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之石雕飞天开展

2021-02-26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2月26日电(宋天宁 记者 刘锡菊)疫情下,文博系统担当作为,运筹运用传统方法与数字技术,真正“让文物活起来”。积极尝试文物事业改革创新和数字互联工作,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新气象。

2021年,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云演”“云展”“云游”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志愿服务关爱方面的作用,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幕“云展览”,助力疫情防控,带您逛展过春节!

“金牛转乾坤 文物送祝福——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以黑龙江省博物馆文物资源数据库为基础,精心组织、整合、编辑相关信息,带您“眼见”、“耳听”、“把玩”承载历史记忆的沧海遗珍。

1973年黑龙江省考古队在绥滨县中兴金代墓群中的M4号墓葬发掘出土了一件石雕飞天。石雕飞天系单面透雕而成,料质为寿山石,质地温润光滑,色泽典雅。边长8.3、通高6.15、厚1.1厘米。有残缺,后经修复,现藏于黑龙江省博物馆。

这件石雕飞天是黑龙江女真人墓中的随葬品,造型别致生动,动感极强。图案中部为一飞天女神,其面相丰腴,头梳双髻,袒上身,裸双臂。左臂举至胸前,掌心向内。一朵卷云遮盖了向上擎起的右臂。女子体态健美,衣带飘逸自如,似嫦娥奔月,上下及两侧分别衬以一朵扶摇直上的荷花和若干滚动的卷云。图中人体、衣带、卷云和荷花,以不同的动势和飞行速度,形成了强烈的音乐感和舞蹈感。作者运用圆润豪放、气脉相贯的线条工法,生动地刻画出飞天飞翔时的韵律,使飞动的形体和运动的气势融为一体。

飞天在佛教中是“天地司乐之神”,每有佛会,便凌空起舞,“不啖酒肉,以香为食”,故称香神、乐神或香音神,是佛的八部众之一。飞天从起源和职能上说,它不是一位神,是乾闼婆与紧那罗的复合体。乾闼婆是印度梵语的音译,意译为乐神,由于他周身散发香气,又叫香间神;紧那罗是印度古梵文的音译,意译为歌神。乾闼婆与紧那罗被佛教列入天龙八部神后,随着佛教理论和艺术审美以及艺术创作的发展需要,逐渐演化为眉清目秀,体态俏丽,翩翩起舞,翱翔天空的形态。

女真人原信萨满教,金朝建立后,因受汉人、契丹人影响而崇信佛教和道教。从资料来看,当时“全国崇重道教,与释教同”,公元1123年——1135年(金天会元年——十三年),黑龙江地区佛教徒除汉人、契丹人外,其中尤以女真上层贵族居多,墓中出土的这块石雕飞天也证实了这一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