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元宵佳节到 冰城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21-02-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编辑:黄丽

东北网2月25日讯(记者 许诺)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随着哈尔滨全域进入低风险区,各文化场庆祝元宵系列活动逐渐恢复。市民在“猜灯谜”“赏花灯”“吟诗词”的喜庆氛围中,切身感受元宵佳节的文化魅力。

猜灯谜是具有民族风格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2月20日至27日,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猜灯谜”贺新春活动,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排行榜前十名可获得精美礼品。读者还可以通过阅读数字资源《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这就是中国传统节日》进行中华传统节日知识竞答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猫眼实时票房数据。

近日,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恢复对外开放。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文庙将在元宵节期间邀请市民朋友走进文庙,参与到特色民俗活动“登龙门许心愿”,挂上寓意吉祥的红灯笼,点亮新年愿望,传递美好祝福,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据介绍,“登龙门许心愿”源于我国古代读书人在文庙举行的仪式性活动,是参加科举的终极目标,也演化出了特殊的祈福方式,企盼以后的考试顺利,金榜题名,为开学“讨”个好彩头。

线上,省民族博物馆将通过微博微信等,持续推送“民博云展”“民博贺岁”“民博云宣讲”“民博馆藏”,特别制作“元宵节猜灯谜”H5互动,在趣味猜谜中品味文化、欢度佳节。

2月23日,哈尔滨各大影院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春节档”。哈尔滨电影院自1月20日关闭,2月23日重新开放,市民打招呼的方式换成了“今天,你看电影了吗?”根据猫眼实时票房数据显示,截至24日0时,哈尔滨市当日总票房突破600万,仅23日一天,哈尔滨市的观影人次达到13万。电影院严格实施预约、限流、错峰观影,实行网络预约售票,每场上座率不超过50%;预约未达到限额时,可实行现场售票。进入电影院人员必须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影厅每场放映后要全面消毒一次,不同影厅错时排场,电影放映期间不得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