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金牛转乾坤 文物送祝福——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唐代渤海小金佛展开展

2021-02-19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编辑:黄丽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2月14日电(宋天宁 记者 刘锡菊)近日,金牛转乾坤 文物送祝福——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线上展览唐代渤海小金佛展开展。

这尊唐代纯金佛像,于1988年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出土。高5厘米,重49.3克,佛像呈站立姿态,双脚站在莲花托上,莲托下是长2厘米的插柱,专门用来插放佛像,插柱被设计成莲花茎的形状,精巧别致。金佛像头上梳着发髻,双耳垂肩,宽额高鼻,两眼微闭,嘴角上翘,呈微笑状。佛像上身穿偏衫式袈裟,左手提净水瓶。整体形象端庄恬静,极具神韵。该尊小金佛是目前在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遗址内发现的唯一一尊纯金佛像,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以小金佛为代表的这些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的佛像,或梳高髻,或戴高冠,颈肩处围绕璎珞宝饰,衣纹清晰流畅,衣带动感十足,体现了中国唐代佛像制作的高超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