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十三”有为系列展首展

2021-02-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2-21 - 2021-02-27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北京798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中心

策 展 人:叶剑青

学术主持:徐冰

参展人员:孙靖林,解丁泉,王礼军,邢彦超,刘亚洲,曹久忆,周帆,叶秋森,高洲越,李凤雪,梁子川,黄震军,刘静源

展览备注:思想对话者:陈嘉映

展览介绍

魏晋南北朝的《木兰辞》,短短数语,就生动、形象的描述了木兰从军的复杂故事。这是中国人特有的艺术表达方法——通过诗词、音乐、舞蹈、绘画传达出一种独特的思想理念,这种言说方式承载了一种东方文明的形态。

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从模仿西方到自我反思的艰难过程,八十年代启蒙、革命意义上的当代艺术已然远去。九十年代以后,商业和大众化的强化,使得当代艺术的内核慢慢涣散。艺术被各种因素参与和干扰,其中包括资本、工业化、机械数字传媒等等,这些因素都有消散艺术中时间含量和独立整体的能量。于是,一种纯粹思辨的理性环境和真正感性的纯文艺土壤变得弥足珍贵。

如何重新找回自己说话的方式和语言特点?如何建立不同于启蒙和西方的系统性文化结构,不是表面意义符号化的古代或者东方,而是从思想方法、艺术结构上有一个整体搭建的严肃艺术和创造性文化。有为艺术系列展正是希望进行这样的系统性探讨和研究。

有为系列展《十三》呈现的是13位年青、优秀的艺术家的创作,这些艺术作品鲜活、有力,用不同的方式呈现了艺术家不同的敏感、思考和对于自我的认定,这些直觉印迹在不经意间呈现了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的开始,他们即不同于西方现有的当代艺术,也有别于中国之前的传统艺术。

在这些艺术作品中包含了一些关键性的因素:时间的浓度、空间的重叠和并置、想象和虚构、自我的反复确认、整体自然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