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展示铆钉工艺 冰城工匠牛年打造“拓荒牛”

2021-02-1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编辑:黄丽

在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上,机器人化身“拓荒牛”,展现了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在方正县美月工艺制品厂里,也有一头活灵活现的“拓荒牛”,它展现的则是中国传统榫卯工艺的魅力。

辛丑牛年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榫卯工艺传承人王松浦创制出了一头“拓荒牛”,整件作品拆分开来是11块木制零件,拼接后严丝合缝,不使用任何五金构件、化学黏合剂,展现了中国传统榫卯工艺的技巧。

“不用一根钉子,就可以做到间不容发、天衣无缝,榫卯之间体现了古人的设计匠心与造物智慧。”王松浦告诉记者,中国榫卯工艺已经有7000年历史,榫卯指的是木构件上采用的凹凸连接方式。凸的部分叫榫,凹的部分叫卯,榫头插入卯眼中,两块木头就会紧紧连为一体,使独立的、松散的构件成为具有荷载能力的结构体。

在方正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去年“方正榫卯工艺”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方正县开办起榫卯工艺展览厅、榫卯制品工厂和榫卯工艺青少年兴趣班,展示榫卯工艺在建筑、家具制造等不同领域以及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传播古代科技、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市民感受榫卯经久不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