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金牛迎春》《牛年大吉》《牛转乾坤》《龙塔图腾》【网络中国节】 非遗传承人巧剪“金牛”迎新春

2021-02-09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image.png

剪纸作品《金牛迎春》。


牛年春节将至,黑龙江省级非遗“施丽华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施丽华,特意创作了脱稿、原创作品,为大家剪一组有年味的剪纸,祝你牛年大吉、牛转乾坤,祝福我们的生活连年有余、富贵有余。

施丽华出生于哈尔滨,祖籍山东掖县,她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施氏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她自幼随母亲学习剪纸、布艺、刺绣等,尤其酷爱剪纸,60余年的剪纸历程造就了自己独特的剪纸风格。她用脱稿的手法,利用边剪边创作的技法,创作出许多极具特色的作品,许多作品都被国内外朋友收藏。

施丽华说,春节是我们最期盼的节日,春来万物复生,美好终将到来。

剪纸《金牛迎春》《红牛闹春》《牛年大吉》,祝你新的一年里牛转乾坤。《三羊开泰》也是民俗的一种表现方式,祝愿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花开富贵》《平安吉祥》,采用了花、瓶、凤等图案表达了对富裕生话的期盼,同时祝福朋友们生活幸福、平安吉祥。《金玉满堂》,用众多金鱼的图案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分享着家人一起团聚的幸福感。

《连年有余》《富贵有余》,通过剪纸特有的符号和语言,利用谐音来表达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施丽华说,自己没有学过绘画,但从小跟母亲学剪纸,形成“脱稿盲剪”的风格。也许是黑龙江人的缘故吧,她特别喜欢剪龙,《龙塔图腾》这幅作品采用了两条黑龙,中间有龙塔,上方是六角雪花在飞舞,底部是4个瓣的丁香花,象征着冰城市民众志成城,但愿龙腾驱疫、龙腾迎春。

“我在他乡过大年”,就是为了以后更长久的团圆,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希望大家就地过年,喜迎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