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过大年 线上看“非遗”秀 市民可用手机欣赏呼兰拓彩版画、手工布艺等艺术作品

2021-02-0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编辑:黄丽

春节、元宵节被列入第一、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而我国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00多项。为营造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从各区、县推荐和报送的20余项非遗项目中,遴选出传统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作品,参加“线上过大年”非遗展示活动,让广大市民通过手机,在家就能欣赏美轮美奂的非遗手工艺术作品,一同感受浓浓的家乡情,传播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呼兰拓彩版画

image.png

呼兰拓彩版画进入省级第六批非遗名录,创作上首先用刻刀在木板上刻出图案,用浆糊把纸糊在刻好的木板上,用布卷把纸压实,自然干燥后,根据作品需要添加颜色,再用大小不同的色托拓印。主要特征是粗犷与细腻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作品结合风土人情和乡土气息,采用夸张变形的表现手法巧妙组合物象,形态自然率真、朴实、色彩丰富、形式独特。

手工布艺

image.png

手工布艺指的是传统意义上的布上艺术,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是中国民间工艺中一朵瑰丽的奇葩。通过色彩搭配与刺绣图案,赋予了作品灵动的表现力和想象力。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得到了更好地传承。

宾县农民画

image.png

宾县农民画创作始于20世纪40年代,80年代创作群体形成。进入21世纪,以陈士龙、胡景明、李晓燕等为代表的30余位作者创作异常活跃。宾县农民画以传统民间美术为根基,综合运用箱柜画、剪纸、刺绣、皮影的表现手法,融合现代美术特点,表达了中国北方农民的生活理想及情感。

烙画葫芦

image.png

烙画葫芦手工技艺,又称火绘,俗称“烫画”或“烙画”,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工艺。烙画葫芦出现于清代,艺术家在方寸之地用极细的火针,精心绘制出山水、人物,意境深远,大大提高了葫芦的艺术价值和审美层次。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

剪纸艺术

image.png

剪纸艺术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一种民间艺术。哈尔滨非遗剪纸项目代表地区有方正剪纸、呼兰剪纸、香坊剪纸、南岗剪纸、道外剪纸、木兰剪纸和双城剪纸等。剪功精巧,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

桦树皮画

image.png

桦树皮画是北方民族古老的艺术,它在中国艺术品舞台上独树一帜。树皮画利用桦树皮的自然生长纹理,加以简单雕琢,即成为一幅幅自然的毫无人工雕琢痕迹的山水、人物、狩猎情景图画。其中,代表性传承人唐德滨的桦树皮画作品博采众长、大胆创新。

布贴画

image.png

呼兰布贴画的艺术造型、色彩都很独特,制作出来的效果是笔墨无法代替的。目前,呼兰布贴画艺术的材料是特制的染色布,贴画的特点是野贴法,体现了美的时空、美的情趣,体现了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通过传承人的巧手以新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