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线上线下同热 文化旅游相融 2020年冰城开辟“云端”渠道捧出文化“视听大餐”

2021-01-2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文化是一座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尔滨的许多文化演出和市民文化活动经历了停摆、重启、复苏的挑战,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动呈现着与往年不同风格与方式的同时,也对城市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和契机。

虽然受疫情影响,本该于2020年举行的第35届“哈夏”音乐会以及许多国外专业院团的大型演出都取消了,但是已将音乐融入血液的这座世界音乐之城、东亚文化之都却开辟了新的渠道与方式,不仅增强了市民共抗疫情的信心,也加深了观众、游客与乐迷的黏合度,在文化需求改变生活方式的同时,进一步展示着城市的文化特质与时代风尚。

火出圈的“云端”文化

受疫情影响,2020 年伊始哈尔滨的所有展馆、文化演出、群文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但哈尔滨人的文化生活并未因此停滞不前,而是通过线上方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呈现。

云蹦迪、云音乐节、云演出、云展览……2020年,“云”成为文化活动的关键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演出转战线上,哈尔滨的音乐人、歌手、舞者、演员在线上用作品为“战疫”与复工复产传递着希望。

哈尔滨芭蕾舞团携手哈响,在腾讯、优酷、抖音、芭蕾世界等平台推出《重逢花开时》和《爱的乐章》线上演出,观众高达1000万人次;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歌剧院、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优酷网,线上推出话剧《良宵》、音乐剧《情动哈尔滨》、歌剧《江姐》、皮影戏《鹤与龟》《小猫钓鱼》《哪吒三太子》等优秀剧目;哈尔滨大剧院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策划推出重磅演出回顾系列,分享精彩演出片段,重温经典,还推出线上畅游剧院活动,以图文形式带领观众线上全方位了解大剧院;哈尔滨市群艺馆利用微信公众号,以网上艺术课程、网上群文活动展播等方式推送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86 期,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作为重要演出阵地的哈尔滨音乐厅从2月7日起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111期“疫无情、艺有爱”系列音乐专栏。线上播放《2020 哈尔滨新年音乐会》 《“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大型交响音乐会》 《莫斯科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平日里一票难求的重大节庆演出盛况;“五一”“六一”线上音乐会、云演奏圣桑名曲《天鹅》等活动持续圈粉,音乐家们即使宅在家也可以通过“云”方式与冰城乐迷线上“相约”。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艺术表演,丰富着市民们的文化生活与文化体验。

有温度的抗疫作品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人与事,哈尔滨的文艺创作者们用真挚的情感创作了众多有温度的作品。

2020年3月初,由姜本中作词作曲、朱彬配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辉演唱、哈尔滨交响乐团制作的原创歌曲《你是一座美丽的城》刷爆了朋友圈,这首作品不仅表达了对战疫英雄的深深敬意,更传递出哈尔滨这座城市和哈尔滨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2020年4月初,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支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们也完成使命返回家中。哈尔滨姑娘高梓歌在哈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原创歌曲《不负韶华》的视频幕后制作,表达了冰城人对疫情中所有“逆行者”的崇高敬意。《不负韶华》不仅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还通过新华社客户端进行推送,仅两个多小时浏览量就达到100万+。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李春荣朗诵的《致孩子们的一封信》,演员殷维真和邹思涵演唱的原创歌曲《坚持住,我的同胞!》,由王佩配音、冯石磊表演的木偶剧《防疫小口诀》等分别在ZAKER哈尔滨、哈尔滨新闻广播、今日头条等公众号推出,以朗诵、歌唱、木偶表演等艺术形式,致敬抗疫英雄。

哈尔滨歌剧院在ZAKER哈尔滨平台推出的“抗击疫情在行动”系列,通过原创歌曲《最美的距离》《人民需要我》、原创快板书《病毒歼灭战》、原创数来宝《万众一心战疫情》等文艺作品,歌颂最美白衣天使,致敬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

文旅相融的艺术时光

2020年,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上,哈尔滨不仅让游客与市民看得见历史、留得住记忆,推出多条极具特色的文博旅游路线,还结合冰雪旅游季,打造了多场极具特色的冰雪季演出。

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经过近一年时间,由老市委大院改建的哈尔滨博物馆面向游客与市民开放,吸引数万游客参观。在这个让许多哈尔滨人印象深刻的有着百年历史的院落里,市民和游客既可以追寻城市的记忆、品味历史的气息,也可以亲手“触摸”充满故事与情怀的艺术时光。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圣·索菲亚教堂和老会堂音乐厅是游客与市民的打卡胜地, 由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推出的“金色索菲亚 律动哈尔滨”系列音乐会,和在老会堂音乐厅举行的众多专场音乐会,让上万观众在古老建筑的历史与迷人的乐曲声中流连忘返。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老会堂音乐厅还为这座横跨一个多世纪的建筑注入了民谣等时尚新元素,并引进图书展售、音乐鉴赏、咖啡休闲等慢生活消费方式,打造“美好生活”新体验打卡地。

为拉动冰雪季的旅游消费,将城市文化资源进一步转化为旅游产品,哈尔滨音乐厅和哈尔滨大剧院还分别推出《中外经典歌剧咏叹调》《冰雪之约—中国电影乐团视听交响音乐会》等包括话剧、音乐会在内的多场冰雪季演出。

经典传统的文化盛宴

2020年,虽然许多国外院团无法来哈演出,但游客与市民依然尽享着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看到了许多难忘的经典演出。

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完成了“爱上交响乐”周末广播音乐会、公益性音乐大讲堂、“音乐下午茶”、“天籁之音”管风琴音乐会、周末“假日”音乐会,以及节庆演出在内的近百场演出;哈尔滨交响乐团推出了“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演出。

2020年9月19日、20日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哈尔滨学院出品,哈尔滨芭蕾舞团、哈尔滨交响乐团再次强强联手的芭蕾晚会《为你插上翅膀》在哈尔滨大剧院与广大观众和游客见面。

2020年年底,喜欢京剧的游客与票友还迎来了他们最期待的剧目,由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的《龙凤呈祥》。从唱念做打到生旦净丑,名家们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画卷蕴藏在一曲曲古风古韵的悠长唱段中,传统之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经典与传统结合的各类演出,在拉动文化与旅游消费,使演出市场渐渐回暖的同时,更是尽显哈尔滨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