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黄尧:为演《山海情》现学方言,“当妈”有点儿心虚

2021-01-26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如果说考上中戏之前,黄尧对演员这行还踌躇满志的话,当她真正开始进入中戏后,却突然变得迷茫了。“优秀的人太多,整个人的自信瞬间碎了一地,好几年都没捡回来。”

曾经那个在电影《过春天》中,说着一口流利广东话的女中学生佩佩,如今已经改头换面成了《山海情》中坚强独立的西北女性代表麦苗。演员黄尧,祖籍广东,为了出演麦苗,从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习西北方言,到方言台词能够脱口而出,着实下了不少工夫。

三岁第一次登台,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黄尧这一路看起来十分顺遂,但考入中戏后,她却变得越发自我怀疑,是电影《过春天》让她再次找到了表演的感觉,“我是一个稍显平淡的人,要再释放一些。”

黄尧

靠模仿宋丹丹赢得出演机会

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移民搬迁和探索发展的历程。剧中,黄尧饰演的麦苗代表了最早一批从宁夏到福建打工的女性,她们走出去后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参与重建。

该剧筹备期间,制作团队一直想为麦苗找一个会说西北方言的演员。出生于广东佛山的黄尧,虽然知道成功率很低,但还是在团队的鼓励下,录了试戏片段。她扒了一段话剧《白鹿原》里田小娥的独白,一个字一个字的学,“学的是人艺版宋丹丹老师的表演,录了大概三十多条,才没出错。也是我试戏片段里重拍条数最多、最痛苦的一次。”黄尧苦笑着说。

不过,黄尧很快就收到了和导演团队见面的通知,并最终敲定出演该剧。因为剧中所有表演都需要使用方言,语言关成了黄尧最大的挑战。除了找语言老师,她还会请教当地人,“当你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每天和西北籍演员对话、交流时,很快就适应了。”

电视剧《山海情》中,黄尧饰演麦苗。

解决了方言问题,另一个让黄尧稍显力不从心的是人物的年龄跨度,从十几岁的少女演到40岁,稍有年龄感的地方,心里还是有点儿没谱,“对待孩子、为人母的感觉,把握得还不是特别准,会有点儿心虚。”

和祖峰演父女,舒服又放松

麦苗这个角色在剧中担任着劳务输出的主线,虽然是个典型的农村姑娘,却又和其他女孩不一样。她是第一批从闽宁走出去的年轻人,背井离乡闯荡世界。“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形容,麦苗是一个独立女性的代表,她没有把婚姻、爱情放第一位,有点儿先立业后成家的意思。”

黄尧发现,剧本里很多女性角色,委屈、伤心、愤怒的时候都会落泪,但麦苗不是一个用眼泪去解决问题的女孩,“所以麦苗哭戏并不多,即便她有很大情绪上的波动,也并没有用激情的方式去表达。”

在《山海情》中,祖峰饰演黄尧的父亲。拍摄现场,他对于细节的把控给黄尧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真的细致到不光是顾好自己的部分,还会操心道具、群演、对手戏演员的台词。会很耐心地告诉别人,哪个地方可以更好。”有场戏讲述的是,麦苗选择回到家乡,父女俩一起吃饭,开始还伴有赌气的情绪,后来俩人聊了很多,彼此都解开了心结,“我觉得那场戏我俩的状态都特别投入,很舒服、很放松,我真的是在那一刻知道了爸爸的用心。”

——人生事——

迈进中戏大门,自信心碎了一地

黄尧的妈妈是广东佛山话剧团的演员,她对舞台一直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身边的叔叔阿姨,一上台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有时我还会跟着他们一起排练小品。”

三岁那年,黄尧就独自登上过当地的电视台,参与了一档少儿节目的录制,她至今仍记得,当时讲了一个2分多钟的小故事。9岁时,她第一次表演了一个完整的小品。学生时期的黄尧更是文艺积极分子,唱歌跳舞不在话下。而真正有当演员的念头,还是考大学之前,在妈妈剧团前辈的建议下,她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

如果说考上中戏之前,黄尧对演员这行还踌躇满志的话,当她真正开始进入中戏后,却突然变得迷茫了。“优秀的人太多,整个人的自信瞬间碎了一地,好几年都没捡回来。”毕业后,黄尧彷徨了一年多,这期间参加各种剧组的面试也并不顺利,对于当好演员她一直不太有底气。直到她接到电影《过春天》的进组通知。

电影《过春天》剧照

片中,黄尧饰演了一个意外成为手机走私团伙“工具”的中学生佩佩,她也因出演该片获得了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女演员,“《过春天》让我再次享受到演戏的快乐,我能感受到自己投入进去了,沉浸在里面,当我拍完的时候,长出一口气:我居然完成了。”

不过《山海情》播出前,观众对于黄尧的了解可能更多来自于去年的那部热播剧《沉默的真相》。剧中,黄尧饰演原著中的关键性人物,案件唯一的幸存者女记者张晓倩。出场不多,但每次都会推动剧情的发展。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黄尧曾到新京报体验生活,“是导演提议的,因为要出演一个报社记者,那之前我对传统纸媒有一点儿陌生。”

《沉默的真相》中,黄尧饰演关键性角色记者张晓倩。

回忆起当初和新京报跑法制条线的记者外出采访的经历,黄尧说,“那也是个很年轻的女孩”。不过采访并不顺利,原本约好了采访时间,却被受访者临时推掉,还被盘查了证件,最终吃了闭门羹。不过,这也让黄尧真正感受到了,记者工作时会遇到的问题,“给我触动最大的是那位年轻记者,她看上去学生气很浓,其实和我想象中的女记者形象不太一样,但遇到事情后,特别有劲儿,我也把她的这股子劲儿带到了角色身上。”

新京报记者张坤玉

艺人供图

编辑吴冬妮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