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编结集出版

2021-01-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宗禾    编辑:赵辉

 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近日推出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这是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大规模结集编选。

《莫言散文全编》共3册,分别为《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收入莫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散文作品近200篇。在内容方面,既有涉及作家人生经历的童年趣事、故乡追忆、旅途见闻等方面的美文,也有对社会问题和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另外,该书收录了莫言的阅读随笔、创作谈、为自己作品的各种中外版本撰写的前言和后记,以及他为友人作品撰写的序文等。

在莫言的散文中,有一部分内容主要书写自己关于童年、故乡、旅行等方面的人生经历,这也是很多散文作品会涉及的内容,而莫言往往截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记忆下笔,将那些已经模糊的经历又一次擦亮,将那些已不再被人关心的物事重提,让那些往事变得富有温度。(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