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古柏林提升宝石评级制度

2021-01-19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古柏林宝石评级(Gübelin Gemstone Rating)”是一套由古柏林研发的创新评级系统,旨在为业界提供一个具统一标准的彩色宝石评级制度。

据该公司表示,系统以全面又简单易明的评分制为宝石评级,以100分为满分,优质的彩色宝石至少得75分。一颗宝石的美感丶吸引力及珍罕程度将以特定参数计算分数,从而得出一个“古柏林评分(Gübelin Points)”。

此外,该系统会按照古柏林评分,界定彩色宝石的等级:Exceptional (97.5至100分)丶Outstanding (95.0至97.4分)丶Excellent (92.5至94.9分)丶Superior (90.0至92.4分)丶Fine (85.0至89.9分)丶Good (80.0至84.9分),以及Fair (75.0至79.9分)。古柏林总裁Raphael Gübelin讲解了有关古柏林宝石评级系统的评分基准。

JNA: 请讲解这个新评级系统检测宝石的详细过程。它是如何运作的?

Raphael Gübelin: 一共有两种方式可以取得宝石评级。您可以一并使用古柏林宝石学报告和鉴定服务,或单独订购宝石评级服务。经验丰富且训练有素的宝石专家,将会根据高度标准化的评估程序,为您的宝石进行评级,例如宝石的质量丶稀有度和特点等因素。其中宝石的质量为主要考量,评级因素包括:颜色丶净度/透明度和切工/火彩。颜色部分会进一步细分为色调丶饱和度和均匀度。稀有度则分析宝石的类型丶处理方式和大小等。最後,特色则着重宝石的独特性,如宝石怎样吸引观察者的注意等。评分结果会以简单易明的“古柏林评分”方式呈现。

该评级将在我们位於瑞士琉森的实验室进行。客户将会收到包括古柏林评分及按评分所界定的宝石等级。为了进行评级,须先确定宝石的身份特徵(类型和种类)丶重量丶是否经过处理丶是否存在宝石现象,以及拥有交易颜色。这些资讯可以是源自於古柏林宝石学报告;若从缺,则可通过非正式的实验室评估确定。上述因素一经确认,宝石专家将以其馀八个关於质量和特色的参数作进一步评分,并根据我们数十年来所得的数以万计的宝石数据,以及采用高度标准化的程序进行分析。把各个评估参数加权,并合并到各自的组别和领域评估中,最後得出一个古柏林评分。

JNA: 您能否解释一下评分系统的线上部分?

Raphael: 古柏林宝石评级是一套与众不同的系统,以个别分数呈现出宝石的美丽丶稀有度和特殊性。这将可为业者提供一个新颖丶便捷的交流方式,继而提高线上交易和网络零售的可行性和接受度。尤其是进行网上买卖时,古柏林评分将有助於宝石的评估。

JNA: 彩色宝石业界仍然高度分散,在宝石检测方面也缺乏统一标准。截至目前,这项新服务的反应如何?

Raphael: 与帕克的葡萄酒评分制度相比,我们预计以独立数值呈现宝石的质量将会得到广泛关注,并在交易中带来显着的效益。这些早期采用者将具有竞争优势,为产品制定更好的定位,从而向业者和消费者进行线上销售。消费者均希望做出自主而明智的买卖决定,并减少对专家意见的依赖。古柏林宝石评级将帮助消费者掌握彩色宝石的资讯和价值,提高他们在购买宝石时的信心。这将可提高彩色宝石的普及性,并推动整个宝石及珠宝业的发展。

目前为止,我们已收到很多正面的反馈。许多人对购买彩色宝石时能获取更多资讯丶信心与比较数据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收到最热烈的反应,主要来自亚洲和年轻业者。

JNA: 除了红宝石丶蓝宝石和祖母绿三种宝石外,还有哪些宝石属於高价值组别?

Raphael: 这个评级为众多高级彩色宝石进行评估,包括红宝石丶蓝宝石和帕帕拉恰蓝宝石丶祖母绿丶尖晶石(红色至粉红色)丶亚历山大石丶金绿宝石丶帕拉伊巴碧玺丶红色碧玺丶蓝色碧玺丶坦桑石丶海蓝宝石丶摩根石丶金绿柱石丶翠榴石丶绿榴石丶柑橘石榴石丶帝王托帕石,还有红色至粉红色托帕石。这些种类的宝石只要是天然丶透明丶经切割或打磨加工,均符合古柏林宝石评级的评估资格。

JNA: 全新的古柏林宝石评级系统是否涵盖原产地?

Raphael: 原产地暂不作考量。由於原产地对消费者的意义和关联是一个极富争议性的话题,很难在总体评分中得到客观评价;因此,我们暂时把原产地排除在评级基准之外。但是,我们仍可透过标准的宝石报告和现代化的追踪系统追溯产地来源,如“原产地证明(Provenance Proof)”。

在原产地证明区块链上也可以存取古柏林宝石评级及古柏林评分的数据。

JNA: 这套全新评级系统将对业界的透明度及可追溯性的追求产生什麽影响?

Raphael: 它让彩色宝石变得更容易理解,并为评估宝石的美丽和稀有性提供了更高透明度——这是两个极为重要却非常复杂的参数。当然,情人眼里出西施,个人审美没有既定的准则。但是,遵循特定逻辑和规范,宝石的美总在价值和价格方面得到强烈反响。迄今为止,这种对美的阐释及规范仍是业界和专家所独有的。这套评级系统为掌握宝石的美丽和稀有性起了关键作用,并为如何反映在其价值方面得到解释。此外,它还为交易方和珠宝商提供了更多的资讯,让他们可以轻松地向客户介绍和推广。总而言之,这个评级系统使到每位买卖彩色宝石的人都能作出更明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