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绝地天通”刘旭光作品(1993-2021)

2021-01-15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1-15 - 2021-03-14

展览城市:湖北 - 武汉

展览机构:湖北美术馆

展览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路三官殿1号

策 展 人:冯博一、王晓松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馆

协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

展览备注:展览总监:冀少峰

助理策展人:程然、贾羽明、于宛平

地点:湖北美术馆1、2号展厅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介绍

由湖北美术馆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协办,冀少峰馆长担任展览总监,冯博一、王晓松策划的“绝地天通——刘旭光作品(1993-2021)”展,将于2021年1月15日在武汉湖北美术馆开展。(因疫情的原因开幕式及研讨会推迟,时间待定。)

刘旭光1958年生于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这次展览根据刘旭光的创作履迹,分为1993-2002年在日本留学、旅居期间和2002年回国后两个阶段的作品展示,包括绘画、装置、行为和影像等16件组的代表性作品。

刘旭光从1990年代初开始,就以多媒介的视觉语言,持续对传统文化建构的世界观,以在地、现时的理解进行着带有解构色彩的批评和秩序重建。这与《国语》中“绝地天通”所表达的人与天地万物彼此有别的意识,所出同源,异时同质。

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留学期间,刘旭光接触到“物派”的创作和艺术观念。“物派”中蕴藏的禅宗智慧和存在主义对人、物生命形式的追问,进一步激活了刘旭光已有的繁杂的中国乡土经验。他以中国古老的数理知识(算法)为工具,追溯这些古老的符号、图腾、数字的生命线,并通过行动来与特定地点、环境中的能量发生关系,把对人与物构成关系的认知转换到人与世界的存在关系的质疑中,并为他后来创作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动机和方法基础。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刘旭光将工作和生活的重点转回到国内。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工作环境,使他逐渐走出单一的装置、行为,开始从媒介方式上进行思考。这一时期的创作更多地是对他所提出的“质觉”观念的实践,强调影像语言的使用,并自觉从影像的角度来观看微观世界的运行方式。

刘旭光的作品一直关注于人在空间、场域,以及物语之间的关系问题。尤其是他的文化身份和栖居地的具体而微的境遇,导致了他的艺术创作既与中国传统的、现实的资源,又与他曾经所在地的日本文化存有诸多的关联,也是他文化地理空间不断位移后的一种“在地”与“全球”碰撞、磨合、交融、实践的结果。因此,我们以刘旭光多年的创作实践,作为这种现象的个案进行研究、比较和呈现,试图寻找出其中的复杂性关系。这既是我们探讨刘旭光艺术创作中关于空间、物识与艺道的问题,也是在湖北美术馆策划刘旭光个展的针对性和现实依据。

据悉,展览开幕之际,还将邀请国内的专家学者参加“刘旭光个展开幕论坛:中国当代艺术中的神秘主义”。由冀少峰、王晓松编著,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绝地天通——刘旭光作品(1993-2021)》画册也将同时正式发行。展览将于2021年3月14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