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杭州模式:山水城市综合绘画展

2021-01-06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1-01-06 - 2021-01-20

开幕时间:2021-01-06 15:30:00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大屋顶美术馆

展览地址: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大屋顶文化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综合绘画研究所

展览介绍

山水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主题和精神天堂的概念形象。依山水而建的钱塘自古繁华,丰厚的文化遗迹遍及西湖,天堂亦不远人间烟火。杭州,可以说是山水城市的典范。这种注重生态平衡与经济共同发展的现代城市模式,也是人文城市发展的一种趋势。

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亦为1928年蔡元培先生择址西子湖畔创立国立艺术院的一份缘由。首任校长林风眠先生随之提出以融合中西,创造时代艺术为立校之本。沿此学脉,中国美术学院综合绘画学科已走过25年有余。综合绘画中对媒质进行的种种尝试,不是以简单的质料堆砌,而是以媒质物性的转换而获得一种表达。借用哈姆雷特之口,与其说他们把我们已经知道的东西原封不动的交还给我们,不如说它们是帮助我们进行自我认识的工具或者媒介了。或者这是对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式的命题——只允许我们谈论世界,却不允许我们作为世界来说话的一个艺术回答。

本次展览邀请了24位艺术家参展,他们几乎都与美院、与杭州有着绵长的学缘和地缘关联。他们的作品呈现着对其艺术职责呼应的回应。他们各自以其系统化的艺术认知与语言,通过对媒质的非常规应用,引领观者以特定态度和特殊角度去看杭州,看过往与当下,并意指未来。因缘与意蕴,也在此生发。

谨以此展迎接全新的2021年。

文/陈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