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张晓刚:这一次,我找到了艺术与酒的联结点

2020-12-31    来源:    编辑:赵辉

“这次跟国窖1573合作非常愉快,很高兴我的作品能够有与四川白酒品牌合作的机会。我本人是从四川走出来的,因此和四川的白酒合作,对我来讲有特别的意义。祝贺‘东风面’艺术新春酒成功上市,它找到了艺术与酒的联结点,让我们一起在艺术的氛围中品味好酒!”

12月30日,2021年国窖1573×张晓刚“东风面”艺术新春酒在成都上市发布。由于疫情原因张晓刚未能亲临发布会现场,他在视频连线中如是说。

继作品《血缘—大家庭2号》在12月初的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再破拍卖纪录后,国际艺术家张晓刚与中国超高端白酒品牌泸州老窖·国窖1573合作推出联名限量版艺术新春酒,演绎中国白酒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再次成为艺术界、收藏界关注焦点。

“传承与创新,是我们共通的精神”

张晓刚是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他描绘中国人的面孔,也描绘面孔下的个人体验,其个人艺术之旅即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最佳见证。他以具有鲜明风格的“血缘-大家庭”等一系列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传承”与“血缘”。

泸州老窖·国窖1573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由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双国宝”酿造,具备稀缺、珍贵、有机的非凡品质。此次双方联袂推出艺术新春酒,可谓珠联璧合。张晓刚以代表作《血缘-大家庭》系列中的《父子》形象,描绘东方面孔的血缘情怀和中国人代代相传的“集体记忆”;泸州老窖·国窖1573以“双国宝”有机品质,传承中国浓香型白酒最纯正的血脉,展现薪火相传、传承有序的精神特质。双方共同打造的“东风面”艺术新春酒,呈现血脉相连、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风貌,成为白酒与艺术碰撞、传统与当代对话、物质与精神融合的典范之作。

张晓刚特别谈到,国窖1573一直以来坚守中华传统酿艺,创新白酒文化表达,传承与创新,是国窖1573的品牌精神,这与其艺术创作及作品所传递的精神一致。

名酒品质艺术加持 定制酒成投资收藏不二之选

以世界艺术佳作加持国窖1573始终如一的非凡品味,2021年国窖1573×张晓刚“东风面”艺术新春酒成为了中国高端白酒彰显人文内涵和艺术底蕴的典范之作。在名酒收藏渐成风潮的当下,这款艺术家联名酒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成为名酒投资、收藏人士关注的焦点。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保利拍卖名酒名茶部总监陈零初谈到,目前名酒拍卖与收藏发展很快,在白酒拍卖中,有两类酒表现最为突出,一是年份酒,二是定制酒。“定制酒的潜力非常大,中国传统白酒在定制酒领域还有空缺。事实上,中国的酒文化和艺术渊源颇深,非常值得进一步发掘。”

陈零初评价称,国窖1573与张晓刚共同定制的艺术新春酒,是国际化、前瞻性的创举。“我相信,在此之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将中国的酒文化与艺术发展相结合。而这款东风面艺术新春酒,很可能成为市场宠儿,成为人们投资、收藏、品饮的不二选择。”

激活中国白酒艺术DNA 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

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中国品味、中国生活方式的最佳载体。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传承百年酿艺的顶级佳酿,深蕴历史文化和艺术品味,始终致力于向世界传递中国白酒正确的打开方式,让世界品味中国。

自2019年起,泸州老窖·国窖1573每年携手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推出联名艺术新春酒,丰富提升中国白酒的文化艺术价值。2019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方力钧合作带来“2020年国窖1573 X方力钧大浪淘金艺术新春酒”,引领中国白酒时尚艺术风潮。今年,张晓刚接力,双方联袂打造了又一款白酒与艺术融合的佳作,再次激活中国白酒的艺术DNA,演绎文化传承的永恒魅力,用艺术让世界品味中国。

即日起,2021年国窖1573×张晓刚“东风面”艺术新春酒线上线下限量上市销售,消费者新春尊享价为1699元/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