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于魁智、李胜素领衔出演,掀起市民“追剧”热潮 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在哈上演

2020-12-3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编辑:黄丽

京剧,也称“国剧”,是地地道道的国粹,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文化瑰宝。27日,国家京剧院一团经典大戏《龙凤呈祥》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联袂呈现,引发冰城市民“追剧”热潮。

舞台上,于魁智演绎的“刘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迎来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于魁智英俊洒脱的扮相,矫健敏捷的身手,将“刘备”这一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李胜素扮演的“孙尚香”,扮相雍容华贵、妩媚动人,嗓音清亮甜美,具有非凡的艺术感染力。国家京剧院一团其他青年演员也技艺精湛,唱念做打,无不令人叫绝,难怪演出前半个月票就已经售罄。

台上名家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下的戏迷听得如痴如醉,在名家们顾盼生姿中过足了戏瘾。当演绎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场面”时,更是引起不少票友小声和唱。戏迷程女士说:“《龙凤呈祥》这出戏虽然已经在电视里、网络上看过很多遍,但现场看的感觉还是不一样,能够在家门口看到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于魁智、李胜素这两位名角儿的现场表演,对我们戏迷来说,真是太过瘾了!”

小知识

京剧《龙凤呈祥》是“吉祥戏”,取材于《三国演义》,由《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几折戏组成。讲述的是孙权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以妹孙尚香许婚刘备,诓刘备过江做人质换取荆州。诸葛亮识破此计,“美人计”弄假成真。最终,刘备化险为夷回到荆州,周瑜落下个“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千古趣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