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2020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收官 获奖作品免费版权登记

2020-12-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听啭一声莺语罢,直教欢喜极人天。”伴随着一段精彩的《戏剧创新·黄梅新唱》,12月2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文促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启动。大赛以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来自文博衍生品、中轴线文化、新北京节日礼服、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题赛道的50个优质文博文创项目,通过现场路演与远程视频路演相结合的形式同台竞技。

image.png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作为2020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主题赛区,文博创意设计赛区于2020年7月28启动,共征集20多个省市的参赛作品5824件。通过“百里挑一”,有50个选手进入总决赛,他们分别从作品设计水平、产品体系、市场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路演展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本次大赛从文博内涵挖掘来看,参赛项目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博物馆IP,整合了北京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既拓展了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又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实用性。

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主办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活动,参赛设计人员从北京地区拓展到20多个省市,参赛作品从最初的500多件,到今年的5000多件,品牌效益日趋凸显。正如在致辞中,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所言,“文博创意设计大赛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在京博物馆文创开发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大赛、支撑全市文博产业发展”。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清华艺博藏珍系列文创》《帝都的半径——CityWalk城市行走活动》《“鲁迅漫画像”系列文创产品》等项目脱颖而出。以上项目将免费取得DCI数字版权证书,还将作为下一步产业化和集中展示重点推广的对象。

据悉,本次大赛还为参赛作品提供了文创开发对接服务,为参赛博物馆推荐文创企业资源,提供设计、生产、营销资源对接。同时还为优秀参赛作品提供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和确权服务,实现参赛作品版权确权智能化、版权价值流通规范化、版权信息集聚、共享与交流体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