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拍卖动态>

拍卖动态

中晟2020秋季拍卖圆满收槌——打破亚洲多项钱币收藏专场记录

2020-12-25    来源:    编辑:赵辉

12月20日,广东首场钱币收藏拍卖-中晟2020秋季拍卖完美收槌:总成交额2681万元, 870余件拍品总成交率为82%,2件拍品过百万,网络竞投表现亮眼,网络竞投者占3成,网络竞拍成交额近804万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拍卖现场

一、第一版人民币成交突出

据介绍,两件超百万的拍品分别是以184万元成交的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蒙古包"和以126.5万元成交的第一版人民币壹万圆“牧马”。

image.png

伍仟元“蒙古包”极具特殊代表性的设计凸显浓郁的北方风情,因存世稀少,成为第一版人民币“四大珍品”之一。目前“伍仟元蒙古包”的冠军分是63分,但因在藏家手中,不会在市场上流通。因此“PMG55”是目前市场所见“蒙古包”的最高评分,极为难得,极具收藏价值。

image.png

壹万圆“牧马”,1951年5月17日发行于内蒙古地区,正面是紫色调的牧马图。真品目前存世量不足三位数,被称为第一套人民币中的“十二珍品”之首。本次拍品,PMG35分,是目前市场上少见可流通交易的高分币之一,且在各大拍卖场上屡创超百万佳绩。

人民币错币成绩也非常亮眼,第一版人民币壹佰圆“蓝北海”-三连号错币以56.35万元成交,其余错币均获得不俗成绩,获得业界朋友、藏友的认可。

image.png

该拍品为蓝北海·三连号·错版币。该蓝北海壹佰圆由于印钞造币环节出现错误成残次币。这三张蓝北海连号错体币有两大特点:同张连号币、图文大移位。这极有可能是印刷时纸张因被翻折、移位,导致印刷失误,使背面图案犹如蟠龙意欲腾云驾雾,更富有神韵,极具收藏投资价值。

二、第一、二、三、四版人民币均获得不俗成绩

此次拍卖的人民币拍品件数创下亚洲记录,第一、二、三、四版人民币均获不俗成绩,其中第四版人民币大全尾三同以69万元成交,第二版人民币拾圆以51.75万元成交,第一版人民币壹仟圆“马饮水”以42.55万元成交。

image.png

第四版人民币的票面用复杂的雕刻工艺刻画出大幅人物头像水印,正面人物肖像表明中华民族团结友爱,背面景色写真展现我国山水辽阔,包含中华民族特有的韵味。流水号尾数相同是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亮点之一。相同的位数越多,价值就越高。本次拍品为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尾号均为801,明星币种“8050”“80100”的尾号为六同号,使其收藏投资价值更大。

三、古币、机制币与纪念币门类屡传佳音

除此之外,古币、机制币与纪念币门类也屡传佳音,第29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纪念金金章以60.95万元成交,1998年虎年纪念金币以37.95万元成交,1997年后羿纪念金币以29.9万元成交,“泰昌通宝”心泰母钱以23万元成交,宣统三年大清银币壹圆以20.7万元成交。

image.png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彩色纪念金章,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展现,也是记载北京奥运承办历程的重要载体。据鉴定证书和官方消息显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彩色纪念金章(1KG)仅发行29枚,异常珍贵,而本次拍品编号“00001”,为29枚发行量中的第一枚,更显珍贵,升值潜力巨大。

image.png

1998年虎年纪念金币

image.png

1997年后羿纪念金币

image.png

“泰昌通宝”心泰母钱

image.png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壹圆

image.png

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背帆船三鸟壹圆银币一枚

疫情的蔓延,无疑给拍卖行业一记重击。中晟审时度势,线上-线下同步征集钱币精品,时刻关注藏家趣味与购藏意向,为藏家奉上一场钱币收藏与交流盛宴。此次拍卖,吸引各地钱币爱好者的参与与围观,现场参拍及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是近年来亚洲地区钱币专场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加上委托与小程序同步拍的助力,攻克了地域界限,让各位藏友能够身临其境感受拍卖现场的紧张激烈气氛。

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方市场、长三角地区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香港拍卖氛围浓厚,钱币收藏拍卖一直活跃于上述市场。而大家对珠三角地区的印象都是购买力强,但文化实力逊于其它地区。此次中晟2020秋季拍卖-钱币收藏专场拓宽了珠三角地区的投资渠道,弥补了珠三角地区的钱币收藏拍卖的空白,成为珠三角钱币收藏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