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架上年代”敬华2020海上油画邀请展

2020-12-17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12-08 - 2020-12-21

开幕时间:2020-12-08 16:33:00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敬华艺术空间

展览地址: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92号(南京西路口)

主办单位:敬华艺术空间

展览备注:参展艺术家:胡震国、孙家珮、潘汶滟、陈海强、张晨初、姜胤骏、李根、王大志、周子瑾

展览介绍

架上绘画是在画架上绘制画的总称,又称画室绘画。西方绘画也是以架上画形式传入中国的,它成为国内油画等创作的主要方式。

上海是中国油画的发源地,早在1919年,上海画家徐悲鸿留法学习油画。之后,刘海粟、林风眠、潘玉良、颜文樑、吴大羽、常玉、陈抱一、关紫兰等艺术家去日本、欧洲学习西画。这批艺术家从上海码头出发,学成归国又回到上海,给上海带来了一个新的画种——油画。更为重要的是,这批艺术家将油画这门艺术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曾有一段时间,人们因架上绘画在世界范围的艺术格局内的衰落而否定了它,又因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图像日益泛滥更是对架上艺术产生质疑。其实,架上绘画在中国和中国当代艺术中仍占有主流地位。架上绘画之所以不被摄影等其他艺术形式取代,很大程度上缘于它的绘画性和徒手感觉,它就像人们的手书签名,是心性、品格和气质的折射。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少国际艺坛人士认为架上绘画已经过时,正逐渐消亡。在西方诸多的国际性大型艺术博览会和重要的文献展、双年展上,除了那些美术史上已有定评的经典画家,架上绘画作品通常只占15%左右的比例,其他大部分是观念艺术、装置作品、影像艺术等所谓的“当代艺术”。架上绘画明显边缘化。然而风水轮流转。进入21世纪,当代架上绘画却奇迹般地复苏,受到评论界的关注和收藏者的追捧。

英国先锋艺术最重要的推手,伦敦萨奇画廊的老板查尔斯·萨奇先生不久前在画廊成立20周年展览开幕式上,一反常态,不谈先锋艺术,而是对他曾经十分“鄙夷”的架上绘画大唱赞歌,极尽甜言蜜语。而另一位国际艺术评论界举足轻重的“大腕”,德国《艺术》杂志主编梯门.索麦尔也发表文章大谈特谈架上艺术的回归。在展览界和艺术品市场,丹青不渝的架上绘画,又成了人们青睐的“宠儿”,价格飞涨,气势如虹,国内亦然。

曾经铸就了国内架上绘画辉煌的海派油画,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整体变革,在美学特征上也发生了转变,本次《架上年代》通过海派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展呈,试着将不同年龄段艺术家的架上作品为样本,从画布上探究几代画家之间的差异,画面表达上他们既有难以割裂的共性又具备截然不同的个性化面貌。资深艺术家胡震国“荷花系列”出人意料的形式语言的突破;海派旅日画家孙家珮对于光线的执著探索;学院派画家陈海强、张晨初、潘汶滟与李根,他们的作品又有着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抽象、从西洋到东方的融汇与同与异;而王大志、周子瑾以及姜胤骏的绘画表达显然更为年轻化。

数字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大众流行文化的日益盛行,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这些艺术家们的创作方式他们的绘画不再停留在审美的节拍上,不再只是迷恋于对艺术语言和技术手法的研究,而是基于社会现实的丰富资源和整个世界的新的变化所引发的感受,是个体生命对于生存境遇的思考。尽管外在的形式各异,但所有参展艺术家的最大共性就是始终于架上绘画的领域,结合东西方,用本土的、个人的方式不断提出精神与思想创造的可能性。在信息化、数字化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创造着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彰显其自身的特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