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青州市举办

2020-12-07    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编辑:赵辉

image.png

12月2日至4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青州市举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付俊海表示,近年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卓有成效地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非遗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及机构建设逐步健全,全省颁布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出台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非遗服务中心工作、重大战略能力不断增强,在防疫抗疫、助力脱贫、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新贡献;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不断健全,保护传承水平不断提高;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我省成功举办,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付俊海强调,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等理念,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健全非遗项目体系,壮大传承人队伍,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国家、省重大战略发力,积极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已经列入国家、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非遗项目,应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加强与京津冀、雄安新区非遗保护交流与合作,在我省齐长城、泰山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动呈现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浙江省国家级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区、河南省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全省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非遗的领导及非遗科负责人,全省11个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所在县(市、区)的分管县(市、区)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等8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期间,同时召开了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专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