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专访集

王伟中出席第十六届文博会并致辞 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深圳贡献

2020-12-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16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北京出席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式并致辞。

受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委托,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支持参与文博会的各级领导、各政府组团、全球客商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文明铸魂,以顺应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民生幸福夯基,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了几乎从零起步,到硕果累累的历史性跨越。

王伟中表示,深圳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将在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深入推进国有文化集团“瘦身强体”,进一步推动国有文艺院团聚焦主业,以改革再深化推动文化大繁荣;在推进文化交流、开放互鉴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涵养港澳同胞同宗同源文化底蕴,持续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努力成为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彩样本;在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和创意文化产业,汇聚一批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届文博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首次在线上举办“云上文博会”,参展单位较上届增长40.3%,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港澳台组团第十一次实现“满堂红”,105个国家和地区登记采购,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开幕式前,王伟中还出席了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会。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成功入选。

市领导高自民、王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