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第十六届文博会“云上”开幕 VR带你打卡七彩云南

2020-11-24    来源:云南网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11月16日——11月20日线上开展,以云端的方式汇聚文产精品。云南“云展厅”坐落文博会1号馆,以VR、3D技术模拟现实展馆,将云南传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发展的瑰丽呈现世人眼前。今天带你来到“VR云南”厅。

  云南“云展厅”入口。供图  

  “云展厅”的入口处,一个立体的地形沙盘勾勒出云南的山川地貌,高原起伏,河谷密布,一块神奇而多样的土地。点击“VR云南”上面的交互热点,就可以看到“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宣传片和16州市著名景点的风光片。

  俯瞰神圣的梅里雪山、穿梭奇异的世界文化遗产石林,徜徉祥和的和顺古镇,聆听奔腾的虎跳峡江水,环抱碧波万顷的洱海,和傣族少女一起欢快地泼水,和彝族汉子围绕火把跳起热情的弦子舞……镜头当眼,航拍为翅,17段视频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来到丽江、大理、腾冲、版纳……一个个闻名遐迩的神奇美丽之地,在影像中沉浸式地领略云南美景。

  “VR云南”厅云上观看云南美景。供图   

  除了视频“游”云南,观众还能同步看到双廊、和顺两地实况,点开相应按钮,通过5G信号系统立即连接到当地景区摄像镜头拍摄的画面,一片正飘过上空的云,微风吹过摇动的芦苇都能在眼前直播。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曾让旅游淡出人们的生活。今年的十一小长假,云南再次成为人们热衷的目的地,微信指数显示,云南位居内地省份旅游热度榜榜首。本届文博会的云南展厅,把云南好山好水和人文风物的精华呈现,文化和旅游融合迸发出的美好,再次勾起人们对云南诗和远方的无限想象。

  诗和远方隐喻着文化和旅游相互成就的关系。虽然文旅融合的理念在近年才提出,但文化一直都是云南旅游业的要素之一。许多游客不是通过具有云南特征的文化符号对云南风光产生向往,就是观赏过云南风景后对少数民族文化产生兴趣,可以说云南的自然景观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文化,独特的文化又赋予了景观内涵,二者相依共生。

  文旅融合战略提出以后,云南迫切需要用文化为资源优势天赋异禀的旅游赋能,让云南旅游获得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云南省文旅厅在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优化文化旅游环境,紧盯文化旅游产品品质提升,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保护文化保护和非遗传承创新,努力将云南省建成全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先进省份、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本届文博会是一次向国内国际宣传展示云南文化和旅游的契机,云南期待自己的“文化+旅游”故事吸引更多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