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4小时“云”观展科技感满满丨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落幕,哈尔滨喊你“奔现”!

2020-11-2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编辑:邱娟

11 月 16 日至 20 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采取线上直播,以 " 云上文博会 " 的形式举办。

本届文博会,哈尔滨展馆设在 1 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以 "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 为展示主题,全面反映哈尔滨文化和哈尔滨形象。20 日,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正式闭幕。

线上观展,哈尔滨冰雪文化挺打人

近年来,文博会积极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趋势,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首次举办的 " 云上 " 文博会为这一进程按下了 " 快进键 ",也标志着文博会正式进入数字化元年。

据了解,此次文博会通过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 " 五朵云 " 建设,首次 " 上云 " 的文博会对展览模式进行了全新的结构和流程设计,打造了 12 个线上展馆,以 B2B 模式实现 5 天 24 小时不间断展览。据主办方统计," 云上 " 文博会平台第一天刚上线两小时,线上访问量就达到了 48 万人次。

在 12 个线上展馆中,哈尔滨展馆十分吸睛,展馆的设计上充分运用了雪花、丁香、音符等哈尔滨独特的文化元素,深入表现哈尔滨多元文化的碰撞融合。通过线上展馆,全国网友可以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样化的形式,身临其境地感受哈尔滨的文化魅力。

此外,哈尔滨市还组织开展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作为与河北省、辽宁省共同参加推介的三个政府团组之一,哈尔滨市的哈尔滨新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 5 个项目进行了精彩推介。推介会后,深哈产业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项目单位负责人对哈尔滨深哈对口合作前景、冰雪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广大参展客商深层次、多角度了解哈尔滨。

6 大展示区,全方位推介哈尔滨

此次哈尔滨展馆设置了 6 大展示区域,让网友们全方位了解这座城。

对外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立体展示区,通过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活动招商推介,结合俄罗斯油画现场创作、俄罗斯文化产品现场售卖等互动内容,立体化展示哈尔滨对俄文化发展态势。

特色文化旅游及重点文化景区集中展示区,将太阳岛集团(太阳岛、冰雪大世界)、文旅集团(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哈尔滨大剧院、伏尔加庄园、融创文旅城、波塞冬海洋世界、哈尔滨极地馆、呼兰河口湿地、道外滨江湿地等重点景区进行集中宣传推介。


特色文创产品及非物质文化产品集中展销区,将哈药美术馆艺术衍生品、七彩莲花亚麻创意产品、工艺美术公司麦秸画、唐德滨工作室桦树皮艺术衍生品、哈尔滨学院文创艺术产品等文化企业和文化机构的文创产品、艺术衍生品、非物质文化产品进行展览、展示、销售。

音乐文化及演艺娱乐互动展示区,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对 " 音乐之城 " 哈尔滨、" 哈尔滨之夏 " 音乐会进行全面宣传展示。同时,组织开展模特走秀、芭蕾舞表演、弦乐演奏、俄罗斯歌舞表演等特色演艺活动,全方位展示哈尔滨 " 音乐之城 " 的深厚底蕴和城市魅力。

文化科技及数字文化特色展示区,通过 VR 虚拟现实滑雪体验、全息投影场景再现、机器人表演、数字电影展演、网络视频直播等展示内容,增强展馆的科技含量和吸引力,呈现哈尔滨文化科技、数字文化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态势。

" 文化 +" 及区县市特色文化资源集合展示区,以文化 + 旅游、文化 + 农业、文化 + 民俗为展示方向,通过乡村旅游 + 旅游网站推介、绿色食品 + 互联网线上营销、民俗工艺产品 + 抖音(快手)线上直播等形式,以展板、音视频等形式对区、县(市)特色文化旅游进行集中展示。

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已经落幕,但通过此次 " 云 " 展览,让更多人多角度了解和关注哈尔滨,推动哈尔滨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合作共赢。同时哈尔滨市也发出邀请,欢迎全国网友来 " 奔现 ",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景观、人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