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文博会,云上见! 跟着宝安展馆“逐浪潮头”赏文化共产业一色之美

2020-11-24    来源:晶报    

文博会宝安馆展馆。展馆通过运用3D、VR、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您呈现“不打烊”的“云上文博会”。

金狮文化“狮王阿醒”。

凯迪克扎根宝安10年,专注为用户创造“寓教于乐”的亲子阅读场景与体验。

文博会迎首次“云”上举办!

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六届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线上举办,11月16日正式开幕后24小时开放。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始终是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其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西协桥头堡”,是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前行的脚步铿锵,创新的动力澎湃。从历史走来,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宝安文脉源远流长。穿梭时光隧道,与文博同频,宝安在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和环节上力求率先突破,希望为这片土地留下独特的文化印记。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今日之宝安,已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风口”,借力文博,宝安正以“先行示范”标准进一步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为逐梦奋斗凝聚出更深沉、更持久的磅礴力量。

“逐浪潮头” 41家“高成长性”文化企业让您心聚·潮起·行至

本届文博会宝安区展馆通过运用3D、VR、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情景化、多维度的展陈模式,为市民呈现集全景漫游、语音导览、多内容交互等“不打烊”的“云上文博会”。

宝安展馆主要分为三个展示区域,包括:心聚·产业核心。突出文化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尽显宝安文化产业的实力与内涵;潮起·产业特色。设“乐动新城”“慢阅新城”“品味新城”,展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新型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行至·文化自信。以城市放映厅为载体,以影视产业项目、影视企业及影视作品为展示内容,塑造宝安文化自信。

在此基础上,宝安遴选41家参展企业、展品213件;3D宝安展馆对68件文创精品进行重点展示。包含裕同印刷、易尚展示、三诺数字、影石创新、金大智能等重点文化产业单位,首次参展企业占比超过50%。“宝安展馆以‘逐浪潮头’为主要设计理念,全方位展现宝安勇立潮头闯新路,先行示范逐浪高的湾区气质,展现宝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完整的产业链。”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炜琳表示,宝安展馆将为文化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平台和机会,充分发挥科技和创意优势,确保“云上文博会”精彩、成功、有创意,不断提升宝安文化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文化赋能

扎根宝安寻求融合

参与宝安文化及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十五年的深厚积淀,让“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不断创新融合。其不再是文化的独角戏,更成为文化与资本、科技、旅游等融合的交响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宝安借力文博会不仅为宝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展示舞台,促进思想和观念碰撞,更是搭建一座宝安沟通世界文化和产业的桥梁,文化产业再发展。

“凯迪克文化扎根宝安10年了,亲眼见证了宝安文化产业的腾飞,”深圳市凯迪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负责人陈子庭表示,企业一直以来专注于亲子阅读理念的推广和为用户提供英文原版童书及相关服务,已和国内外数十家顶级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众多知名童书的独家授权,发展至今,已拥有丰富的顶级童书资源、完善的硬件自主研发体系、成熟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

“引进来、走出去,”陈子庭表示,目前,公司正不断整合全球资源配置,为用户创造“寓教于乐”的亲子阅读场景与体验,如今,其依托互联网和社交电商实现了快速增长,成为宝安133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一员,其天猫旗舰店销售量在英文原版童书品类排名第一,预计今年营收同比增速达50%。

与其有着一样感触的,还有位于宝安F518创意园的IP运营颠覆者、向电影进发的金狮文化和他的“狮王阿醒”。

2019年4月,狮王阿醒落户宝安,在F518创意园安家。

“既有现代化城市的便利,又有传统文化的根基,从这个角度看,十分适合狮王阿醒的发展,”金狮文化CEO许翎坦言,选择宝安,除了宝安区较好的文化产业政策与氛围,在醒狮文化上的相亲相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团队眼中,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同时又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这对狮王阿醒的发展布局至关重要。宝安也有着浓厚的醒狮文化氛围,不少社区还保留着醒狮队,如福海桥头的醒狮在当地较为知名。目前,狮王阿醒正在寻求与宝安本土醒狮文化的融合发展。

落地宝安一年以来,如今,狮王阿醒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各大展会的网红IP,被称为“国潮IP”。“狮王阿醒的初衷是弘扬传统文化,其实国潮不仅仅是怀旧情怀或是爱国精神,也意味着高品质、年轻化、个性化与新审美。让年轻人来接受、喜爱传统文化,从而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延续下去,先在年轻人之中,再从年轻人走向海外,让传统文化IP影响力辐射世界,这就是狮王阿醒的使命。”

狮王阿醒还在不断成长中,团队中的“动画基因”还在催动他们挥动IP的另一只“翅膀”——电影。今年8月,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狮王阿醒共同打造的《影醒》主题系列,意义在于希望电影行业早日觉醒,复苏重启,还开发了《影醒》联名衍生产品。

这或许正是宝安文化产业的缩影。

凯迪克文化,狮王阿醒、蓝猫均祥、魔鬼猫、等一朵花开……从细分领域IP到版权行业,迈入创意文化产业新时代,今日之宝安人,正幸福地享受着“文化盛宴”带来的熏陶和滋养,更见证着宝安前所未有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企业是产业的基石,产业是宝安的立区之本。宝安更是悉心呵护、贴心服务、全力保障优质企业发展。

处于蓬勃发展期的文化产业,更是宝安贴心服务的生动注脚。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千方百计,出实招硬核惠企稳岗,确保文化产业逆势增长。宝安用好用活文产政策,加快文化产业资金扶持效率,发挥文产资金的“输血”纾困作用。截至10月底,累计资助文产项目102个,拨付文产资金2302.02万元;指导5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积极申报配套租金补贴372.63万元,惠及56家文产企业。同时,积极落实宝安“撑企十条”,文博会分会场共减免物业租金1739万元,惠及企业及商户1100多家。

先行示范

宝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最好的时代

文化共经济一色,宝安与双区齐飞。

从线下到云上,这既是对宝安文化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和展示,更寓意“双区”赋能之下,宝安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据统计事务所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宝安区文化产业规模及限额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93.75亿元,同比增长5.1%;创造增加值117.58亿元,同比增长3.5%。全区现有规模及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423家,全市排名第三,其中,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12家,全国印刷十强企业2家;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11家,占全市100家的11%。据2019年统计数据,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共计133家,其中10亿元以上12家。

宝安愈发强大的“文化磁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顶尖文化资源强强聚集。宝安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占全市7家的14.3%;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家,占全市61家的8.2%;其它文化产业集聚区15家,宝安要素集聚和示范辐射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