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云游“七大”展馆 文博会福田馆烹制云端“文化盛宴”

2020-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将于11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本届文博会福田馆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搭建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大虚拟展馆。通过云上观览,市民不仅可以赏析福田馆融汇古典与现代的设计之美,以及近80家企业千余件展品,还可以饱览福田辖区大型文化体育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年度文化活动等重要文化清单,便捷享受近在咫尺的文化体育资源,从而体验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

image.png

文化菜单见证福田文产高质量发展成果

本届文博会,福田馆开场以中国山水画风格的精心设计,世界单店面积最大的深圳中心书城,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莲花山公园、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地标,勾勒出了文化福田、时尚福田。

众多的文化菜单前所未有地拉动市民与文博会间的距离,让本届福田馆成为了市民手中最有用的“文化指南”。23家大型文化场馆,包括: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市民可以顺着地图逐家探访展览世界。新建的华强北博物馆,将带您详细了解福田从沧海桑田到“首善之区”的变化。

深圳体育中心、福田体育公园、景田网球中心等19家大型体育馆所,让市民体会城市运动之美。此外,福田区累计89块足球场地清单也将集中呈现,包括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上盖、楼宇天台等闲置空间所新建的30块足球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大型体育馆所,尤其是部分新建和待建的大型文体设施,此次也将在线上与市民首度见面。

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全国首个将建筑外立面与垂直步道相结合的体育设施。2023年建成后,市民可沿着围绕建筑、全长3600米的步道饱览自然风光美,感受城市建设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打造一个集国际一流标准展厅、“港味”十足的体育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

贯穿全年的福田文化菜单是展示的另一大亮点。为充分发挥福田文体名人领衔的优势,此次共收录文体活动品牌40余项,涵盖音乐、戏剧、戏曲、语言艺术、篮球、网球、乒乓球、击剑等多个门类,是福田区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文化大礼包”。

全方位文化创意政策体系,包括《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时尚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三大支持政策,及新出台的《深圳市福田区支持车公庙片区时尚产业空间供给侧发展若干措施》。

多元风格展现福田文化潮流活力现代之美

除了综述馆外,其他六大展馆也别具特色,在凸显中华传统文化古典美的同时,展现福田潮流、活力的现代特色。

珍宝馆,将从多个视角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彩技艺,为您带来裴永中、王国利两位福田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多幅创作精品。同时,还将展示田黄博物馆、瑞百盛、东方国石、国富黄金等福田优秀文化企业的众多展品。

非遗馆,向公众展示下沙祭祖习俗、下沙大盆菜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带来福田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并为市民准备了新鲜出炉的2021深圳时装周福田企业的精彩时装大秀。作为深圳时尚品牌总部集中地和时尚产业核心引擎,福田区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良好、政策保障充分。全区有超过100家大时尚类企业,集聚了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等高端时装品牌,形成了以车公庙片区为代表的深圳品牌时装总部聚集地。

潮玩馆,顾名思义带给市民各种潮玩新品,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手机游戏、网红直播、腾讯WESPACE等,将助力优质线上内容触达线下用户,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

“文化+”馆,聚焦“文化+金融”“文化+科技”两大版块,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城市艺术厅,不仅带来了福田建筑装饰全国百强企业名单,集中展示福田建装实力,还设置了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版块。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产业论坛和建筑装饰设计领域最高奖项,自2010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自2017年起,论坛和大赛永久落户福田。该大赛是业内公认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赛事、中国创意创新的试金石、中国原创设计崛起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