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着力为文化企业搭建免费展示和交易平台

2020-11-24    来源:深圳晚报    

▲第十六届文博会腾讯VR滨海展厅一景。

今天开幕的第十六届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举办,作为特殊形势下以全新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云上文博会”将立足使命担当,着力为文化企业搭建免费展示和交易平台,重点体现“八个突出”,力争实现“不一样的精彩”。

一、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本次文博会,由各地组织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最新文化成果在线展示,突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就。此外,引入腾讯等知名企业参与云平台和展厅等开发建设。同时,文博会的网页实现中英文切换,便于国际客户参观、采购。在办展模式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调整过程中,本次文博会专门开发了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功能,带来了展会新体验、新成效。

二、突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文化作品。

三、突出战略引领和使命担当,围绕近年来国家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组织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最新文化成果在线展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邀请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

四、突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设立“广东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集中展示4K∕8K、5G和VR等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成果。

五、突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通过各类展示、交易、路演活动,激发有效文化需求。

六、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集中展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技术基点的产业业态创新,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和媒体融合发展。

七、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倡创意设计生活化,注重通过创意设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展示我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最新成果,通过创意设计让文物“活”起来。

八、突出展会服务模式创新。本届文博会系首次尝试在线举办,将着重优化线上展览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丰富展示效果,提高交易实效。

(深圳晚报记者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