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中国文化产业最强“风向标”

2020-11-24    来源:深圳晚报    

在第十六届文博会来临之际,我们通过多组数据梳理回顾文博会是如何一步步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强“风向标”,见证中国文化产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世界文明的多姿多彩。

本届文博会展商同比增四成

16年来,文博会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五届的2312家,本届参展单位较上届又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包括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另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

第11次实现全国政府组团“满堂红”

截至第十六届,文博会已连续11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全部组团参展,第七次实现广东省组团“满堂红”。

参与国家(地区)数量破百

参加文博会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不断增加,第五届达56个,第十届增至95个,第十五届文博会共有来自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也逐年增加,到第十五届已占总展位面积的20%。文博会已经逐渐摸索出“以商带展、以展促商”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云展厅首次实现无限空间

经过16年发展,文博会展示交易规模从首届的4.3万平方米增加至第十五届的10.5万平方米。今年首度推出云上文博会,和以往的线下实体展馆相比突破了物理空间限制,平台容量几乎无限大,能够承载更为丰富的内容,为本届文博会增设展馆提供了前提条件。在云展厅的12大展馆中,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和7号馆互联网馆为今年新设展馆。

上届总参观人数近800万人次

文博会已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到2019年第十五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观人数达780.263万人次,相比前一届增加47.005万人次,同比增加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