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十六届文博会首次线上举办,宝安设立三个展示区域,遴选41家参展企业、展品213件

2020-11-24    来源:深圳商报    

“云上”宝安主展馆。

展馆一角。

启韵文化的抗疫歌曲。

       宝安区:“云端”奉上饕餮文化盛宴

【核心提示】

360°全景多镜头防抖运动相机、高颜值HENGPRO平衡灯、时尚轻奢DOT圆点蓝牙机械键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六届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线上举办,宝安区融合运用3D、VR、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数款吸睛产品,全方位展示了产业生态与城市空间融合之美。

11月16日下午4时,“云上文博会”正式开幕后,宝安展馆的三个展示区域就迎来爆发式流量。全景漫游、语音导览、多内容交互……今年,宝安采用沉浸式、情景化、多维度的展陈模式,为市民呈现“不打烊”的“云上文博会”。

宝安产品实力“出圈”,41家文化企业“逐浪潮头”

2016年全国“双创周”,不少重量级嘉宾到深圳观摩,他们在现场使用Insta360(全景摄影机),留下了一张张全景合影,这使得Insta360一夜间“出圈”。

此后,Insta360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今年1月推出的多镜头防抖运动相机ONE R,创造性地采用了模块化、多镜头的产品设计,通过拆装更换不同镜头,可以实现360°全景、4K广角、一英寸广角拍摄,并且大量使用了人工智能和防抖算法,以适应不同消费者在多种场景下的创意拍摄和自动剪辑。

2015年创立的影像品牌Insta360,是文博会的“老面孔”了。“今年会带着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明星产品ONE R相机参展,希望在文博会上能吸引更多的专业观众。”Insta360创始人陈永强对今年这次特别的“文博会”同样十分期待。

今年的宝安展馆主要分为三个展示区域,其中“心聚·产业核心”区域突出文化产业领域龙头企业,尽显宝安文化产业的实力与内涵;“潮起·产业特色”区域设置了“乐动新城”“慢阅新城”“品味新城”三个区块,展示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新型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行至·文化自信”区域以城市放映厅为载体,以影视产业项目、影视企业及影视作品为展示内容,塑造宝安文化自信。

在此基础上,宝安遴选41家参展企业、展品213件参展本届“云上文博会”;3D宝安展馆对68件文创精品进行重点展示。包含裕同印刷、易尚展示、三诺数字、影石创新、金大智能等重点文化产业单位,首次参展企业占比超过50%。

“宝安展馆以‘逐浪潮头’为主要设计理念,全方位展现宝安勇立潮头闯新路,先行示范逐浪高的湾区气质,展现宝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完整的产业链。”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炜琳表示,宝安展馆将为文化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平台和机会,充分发挥科技和创意优势,确保“云上文博会”精彩、成功、有创意,不断提升宝安文化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年扶持资金3500万元,好政策滋养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歌曲《少年》在酷狗音乐首发后,连续多期获得了酷狗TOP500的第一位,《芒种》《海草舞》《酒醉的蝴蝶》等多首歌曲登上热歌榜单……近年来,扎根宝安十余年的启韵文化打造了数个“爆款”音乐IP。

成立于2013年的启韵文化主要致力于互联网音乐版权业务,是一家以数字音乐制作发行、音乐企划宣传、词曲版权经营、艺人包装推广、明星经纪代理等媒介运营传播及产品整合营销为一体,以互动网络与数字载体为依托的专业性文化传媒机构。

虽然北京、广州等地音乐产业发展比较成熟,但深圳在互联网产业和技术方面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宝安拥有良好的政策市场机制,不断推出多项精准服务文化产业项目,这些让启韵文化坚定选择扎根宝安。

和启韵文化一样,被宝安文创环境、产业扶持政策吸引来的还有Insta360等公司。“宝安的工业园区与城市发展的融合、园区管理等,生活配套设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特别是宝安对人才提供的一系列综合保障服务,使得宝安区优渥的文化创意环境吸引了更多文化创意人才和创新企业来到这里。”Insta360创始人陈永强说。

据悉,为促进产业繁荣,宝安区出台《宝安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文产政策,每年投入3500万元文产资金扶持文产企业做大做强。

疫情期间,为了解决文产企业客户流失、接单困难等问题,打造文创淘“宝”平台,开通“执到宝”抖音号。截至目前,“执到宝”抖音号累计创作68条短视频,文创淘“宝”平台粉丝超过2.6万、短视频播放量超过360万。

此外,宝安还首创文产工作综合评估体系,专家评审成为文创项目扶持、文创活动举办和文产项目引进的必经环节,形成文产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管理闭环,提升文创项目质量。

宝安还主动对接金融服务单位,整合现有政策资源及银行贷款资源,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走访16家企业,为25家企业提供服务,涉及融资金额近3000万元。开发“宝安区文化产业管理分析平台”,对文化产业项目引进、落地、运营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开展重点文产项目专题调研,协同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生产现场解决诉求。

前三季度产值793.75亿元,数字文化产业激发经济活力

此次“云上文博会”,有一家公司功不可没。这就是承担宝安区3D展馆设计和搭建的易尚展示。该公司用强大的数字技术,让市民身临其境体验一场宝安产业生态与城市空间融合的美学之旅。

据悉,易尚展示成立于2004年,是宝安引进的第一家文化产业上市公司,以创意设计为先导,以“文化+科技”为内核,在国内3D扫描、AR/VR/全息、展览展示、低碳循环会展领域均居领军地位。

随着5G技术的普及,未来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生产、制造、零售。早在10年前,易尚展示就进入了3D扫描及虚拟现实技术领域,也早早尝到数字文化的甜头,仅2019年公司就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今年上半年展览展示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易尚展示利用行业龙头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将3D与AR、VR、AI等技术融合起来,在虚拟展示领域、循环会展领域大放光彩。

这仅仅是宝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宝安是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作为深港文化之源,宝安一直勇立文化发展的“浪头”。在文化已成城市发展软实力的当下,宝安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激发经济活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年前三季度,宝安区文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93.75亿元,同比增长5.1%;创造增加值117.58亿元,同比增长3.5%。全区现有规模及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423家,全市排名第三,其中,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12家,全国印刷十强企业2家;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11家,占全市100家的11%。据2019年统计数据,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共计133家,其中10亿元以上12家。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站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风口”,宝安借力文博会,正以“先行示范”标准进一步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留下独特的文化印记。

(本专题文/图:余一丹 张海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