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创意设计类

创意设计馆走笔 当中国传统文化遇上现代创意设计

2020-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本届文博会,创意设计首次作为独立展馆呈现,文博会对创意创新的重视可见一斑。记者采访多位创意设计馆展商发现,国风拥有了很多新元素,传统文化作为创意的源泉,可以有很多现代、时尚的表达方式。

进入设计之星展区,“三足”系列的展品引人注意,各式器皿线条流畅,泛着微微的光泽。这一系列的设计师李凤朗,是设计师产品品牌 - LplusDesign 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也是2008年奥运会火炬总设计师。

“我希望能够从生活和文化的角度找到新的载体、新的符号,然后带着这些载体和符号反向再去拥抱技术,再去回到大的产业中,变成中国设计的新载体。我的目标要做全球语境下的中国现代设计。”李凤朗说,他在创立品牌之前,就提出文明延续的中国味道、世界共鸣的简洁、过目不忘的符号这三个原则。

他从青铜器中提炼出“三足”的元素,但却不止于此。其中一个展品“鼎壶”用到“三足”设计,但灵感来自中国“不贪杯”的虹吸原理和哲学理念,并采用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失蜡法”工艺,不锈钢精铸成型和大师级镜面抛光水准。

创意红包、小夜灯、文件夹、杯垫、帆布袋、T恤衫、手机壳甚至充电宝上都有可爱的生肖图案,颜值、创意、内涵兼备的国潮风设计,让人很难忽视这一组跨界生肖文创产品。

这些文创产品的主创设计师张向阳一直死磕跨界生肖文创。1998年底移居新西兰的她深切感受到,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最感兴趣的环节就是生肖。生肖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和交融的一个绝佳载体,若能通过时尚并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可以引发国人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带来历久常新的生命力。

张向阳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并从去年就开始参加文博会。“我和我的创意团队都是做文创设计的,跟市场之间需要一道桥梁。我觉得文博会就是一道很好的桥梁,可以让对原创设计有需求,有兴趣的客户通过此平台,了解认识到我们的作品,从而展开更多有意思的合作。”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