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第十六届文博会云上开幕,五个亮点值得关注

2020-11-24    来源: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作者:严圣禾、党文婷(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11月16日-20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云上文博会”形式在线上举办。16日16时,云上文博会正式上线。

本届文博会按照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通过五大亮点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image.png

亮点一:参展机构再创新高

本届文博会充分利用线上举办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加大招商招展力度,尽可能满足各类参展需求。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2312家)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40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三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连续第11次全部参展。在历年常设9大展馆的基础上,新增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展示电影科技和互联网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image.png

亮点二:拓展对外文化贸易有新举措

主办方创新招商招展模式,主动为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提供便利和技术支持,法国、土耳其、巴西、日本等30个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完成注册的境外采购商将参与采购,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南美洲等“一带一路”国家。为便于国外机构参与文博会的采购和洽谈工作,主办方组织专业力量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将参展信息翻译成英文,全部展示内容可实现中英文切换,翻译字数超过300万字。同时,还将为展会期间商务洽谈提供实时翻译。

亮点三:展示和交易方式全方位创新

本届文博会充分利用网络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等特点和新技术优势,丰富展示方式和内容,使参展商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参展产品和项目,通过即时通信、预约洽谈、在线翻译、产品搜索等功能随时与采购商洽谈,降低展示和交易成本。

image.png

云上文博会深圳福田馆开场图片

image.png

云上文博会深圳福田馆内非遗馆的效果图

亮点四:技术赋能展会服务

本届文博会利用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精准匹配交易资源,强化交易撮合功能。通过B2B展览模式,5天24小时不间断集中展示、精准推送信息,帮助供需双方高频互动、充分交流,实现从“面对面”向“屏对屏”交流转变,并协助提供线下洽谈的便利,最大限度促成交易。

image.png

亮点五:未来办展模式有新探索

通过云上文博会的筹办,主办方意识到文博会要进一步创新办展思路,借鉴国内外高端展会的服务理念,通过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服务提升展示交易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在线上办展方面探索经验,实现线上线下办展相结合,为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促进文化产品、项目交易和对外文化贸易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image.png

观众在手机上浏览“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云端展厅

据主办方介绍,为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本届云上文博会在保持展会连续性的基础上,还将在内容重点体现七个突出:突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展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突出战略引领和使命担当;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挥先行示范区的作用;突出激发文化旅游消费;突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突出创意设计引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