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光明“云端”文博会 展现 “文化+”多元风采

2020-11-24    来源:香港经济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十六届文博会定於11月16—20日以“云上文博会”形式线上举办。光明区展团以“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都市文旅休闲目的地”为核心定位,突出“文化+科技+旅游”主题,坚持美观、大方、简洁的设计理念,突出光明区着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着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理念。展团包括1个3D虚拟展厅和13个参展商,全面展示光明区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等各方面发展成就。

光明虚拟展厅

虚拟展厅分为光明科学城、光明文体、光明旅游和文化企业四大板块,包括光明科学城、营商环境、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文旅融合成果等内容,重点展现光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成果,树立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

参展商主要包括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强高新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迪斯声学有限公司等文旅企业。

近年来,光明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文体旅游产业实力,通过打造特色网红景点、开展文创企业调研、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等措施,助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迈上市场化新台阶。

光明小镇:都市文旅休闲目的地

光明小镇是光明区政府与华侨城集团联合打造的特色生态农业旅游小镇,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是光明科学城重要的功能配套区。

光明小镇

依托独特的山水田林湖等资源优势,遵循“生态优先、集约开发、景观先导”三大原则,光明小镇逐步规划形成“一轴五片区”功能结构。“一轴”为光明小镇绿道。“五片区”分别为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迳口村田园综合体、虹桥公园、新一代主题公园、生态小镇。

光明小镇致力於打造独具魅力的都市田园景观,建设为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运动生活为一体的国际知名生态农业旅游小镇、城乡共融生活方式样本与绿色发展标杆,为光明科学城提供优质的城市环境与品质,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提升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助力光明区发展与腾飞。

华强创意公园:产城综合体

华强创意公园位於光明区门户凤凰城,光明城高铁站旁,占地约23万㎡,建筑面积约80万㎡,是由迪拜塔、谷歌总部设计者美国SWA规划设计的集创意办公、青年公寓、BLOCK商业、艺术酒店和综合性运营配套为一体的产城综合体。

华强创意公园坚持以产业集聚为核心,构建“一核三体”发展理念,以智慧运营、产融资本、产业联盟三大运营体系为支撑,以V6服务体系为抓手,打造企业需要的产业生态圈,曾先後获评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国际化重点园区。

目前园区已引进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中以创新中心、沸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优质资源。未来,华强创意公园引进国内外企业超2000家,吸引高端人才4万余人,会持续以“文化+科技+金融”为产业方向,致力於打造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引进优秀的国内外企业,共创光明新未来。

线上文博会呈现的内容,充分展示了光明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光明区矢志不移地以加快推进辖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软实力,为全面建设一座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科学创新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提供了强力文化支撑。

加快文旅融合,增强文体旅游市场竞争力

华强创意公园

目前,光明区有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2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家,在建文化产业园1家。其中,作为深圳市重点建设的产业园区之一——华强创意公园,已於2019年7月正式开园,以“文化+科技+金融”为产业方向,致力於打造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同时,为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产业发展,光明区正在制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计划2020年底出台。

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於2019年春节正式开放,成为新晋网红景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体系,提升游客体验,推出多个农业创意体验项目,荣获“数说深圳”2019年度备受关注旅游景点。

在2020年4月10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中,深圳市“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线路入选,光明区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等项目上榜。

培育高端活动品牌,提升光明区知名度及影响力

随着光明区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一批提升光明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品牌已渐成规模。2019深圳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创新赛事组织形式、独特自然生态赛道等优势,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自然生态特色赛事”称号;已连续6年举办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2020年更名为“ITF常青网球巡回赛”),并在2019年升级为中国区唯一的国际网球黄金一级联赛;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也是光明区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品牌活动,已在光明区举办7届。第十一届短片节拟於2020年12月7日至13日在深圳举办,截至10月30日,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已征集作品共6204部,参赛国家和地区累计120个,刷新了短片节参赛作品数量的纪录。同时作为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本届短片节吸引了5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赛,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数的85%,充分显示了国际文化交流新成果。本届短片节也将创新举办形式,通过搭建短片节官方APP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满足短片征集、评审,作品展播等功能需求,加快推动短片节平台化建设,助推新媒体产业化发展。

光明短片节

完善大型文体设施布局,满足群众文化体育生活需求

2020年9月19日,深圳北部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和地标建筑——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圆满举办首场活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包含了1500座大剧场、452座音乐厅以及美术馆和图书馆,是深圳北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也是深圳唯一一个四馆合一的大型综合文化艺术场馆。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目前,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科学城文化中心、科学城体育中心等一批大型文体设施正在建设中。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9.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包括足球公园(10片足球场,其中11人制7片、5人制3片)、1万人足球中心场等配套设施,预计2024年3月建成。

科学城文化中心占地面积3.49万㎡,建筑面积14.17万㎡。包括青少年(妇儿)活动中心、博物馆、创演基地等配套设施,预计2025年12月建成。

科学城体育中心占地面积4.98万㎡,建筑面积12.31万㎡。包括体育馆、游泳馆、综合馆等配套设施,预计2025年12月建成。

今年来,光明区已建成3所书吧,其中第一所公园书吧——“明心园书吧”已於11月正式开放。光明区已基本建成了“一街道一书吧”格局、“1个总馆+1个直属分馆+6个街道分馆+31个社区服务点”的文化馆总分馆体系,以及1个总馆+6个分馆+19个社区服务点+5个企业合作馆”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53台“光明24小时书香亭”全面运营。

加强文化保护,留住光明独特乡愁记忆

光明区不断完善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传承培育、宣传推广等工作,不断强化保护措施,紮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

光明区目前已有认定不可移动文物57处,其中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51处。非国有博物馆2家(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惜物博物馆)。共有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陈仙姑的故事》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玉律舞麒麟”“楼村濑粉制作技艺”“玉律醒狮舞”“新洸月饼制作技艺”“楼村祥记烧金猪技艺”“蔡氏腊味制作”“岭南时令甜品制作技艺”“烙画艺术(光明)”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寻找光明记忆项目从2014年启动至今,130余次走进光明各社区开展寻访活动,采访口述者200余人次,收集整理本地文献、图片、影像资料超10000件,撰写了专栏文章共17万余字。2019年3月出版的《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获深圳市文联重点作品项目立项,并被纳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系列,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书;2019年10月,《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被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并被图书馆界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报纸《图书馆报》刊发。2020年,《楼村濑粉》《深圳光明归国华侨:枕头粽》《揭秘八百年古村落:楼村》3集短视频在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