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深圳出版集团展示主题出版物5000余种

2020-11-24    来源:晶报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参展本届文博会。

连续十五届参加文博会的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再次参展本届文博会。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背景,围绕“新时代出版与全民阅读引领”主题,本届文博会集团公司展区分为两部分:一是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形象展区,主要展示介绍了集团公司基本情况,以及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海天出版社,展示了引领全国书业历次转型升级的“深圳书城模式”,被评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的深圳读书月,“书城+文创”“书城+影城”“书城+培训”等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全数字化运营管理的简阅智能书栈等;二是主题出版物展区,主要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双区驱动,先行示范”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主题出版物5000余种。

展厅以海洋蓝为基础色,代表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并传递面向未来、充满希望、蓬勃向上的企业气质。展厅中央上方的星空设计极具科技感、时代感,与云上文博会的线上展览、科技办展相呼应,展馆内以虚拟全景、三维、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元素作为展现形式,将“新时代出版与全民阅读引领”主题进行可视化传递。

据介绍,整个展馆具有以下特色:

一是突出展示特区出版成果。展区内的海天出版社是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综合性城市出版社,重点展示了三十多年来海天出版社出版的《花季·雨季》《方与圆》《青春读书课》等销量逾百万的经典畅销书及《李诚全集》《李世南画集》《邹传安全集》《本色文丛》等一批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图书精品。

二是突出全民阅读引领。深圳读书月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的标杆样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深圳读书月创办第十年和第二十年之际,中央相关部委两次在深圳召开全国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表彰深圳读书月为“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进一步凸显了全国全民阅读的“深圳样本”。

三是突出书城模式创新。20多年以来,深圳书城模式积极适应市场环境、新媒体和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不断进行业态布局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深圳书城的代际发展,再现了全国大书城的发展脉络,并展示了“书城+文创”“书城+影城”“书城+培训”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突出文化+科技。展区内的简阅智能书栈是通过AI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借助互联网手段,实现有人服务、无人值守,以图书为主,文创艺术品为辅,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和取货等功能的文化+科技产品,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到看书买书借书而不止于书的文化生活服务,让阅读无处不在。

五是突出空间设计感。展厅融合了平面空间、立体空间和时间等多维元素,通过对实体空间、虚拟空间和感知空间的巧妙安排,创意性地制造空间矛盾,进一步放大展厅空间,增强参观者的空间体验舒适度和自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