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工艺美术类

宝安工艺美术呈现多元生活美学

2020-11-24    来源:深圳晚报    

213件/款创意产品亮相云上文博会

image.png

文博会宝安馆。

巧夺天工的红色贝雕艺术品、巧密精细的工笔画、精致富丽的粤绣潮绣、极具东方禅意的新中式家具……在本届“云上文博会”宝安展馆品味新城展区,虽有着一屏之隔,宝安高端工艺美术散发的光芒依然耀眼。

11月16日,“云上文博会”正式开幕,宝安区融合运用3D、VR、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精选的213件/款创意产品,全方位展示产业生态与城市空间融合之美。对宝安工艺美术行业,这是一次行业发展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特殊时期行业多元业态发展方向的探索性表达。

创新驱动 宝安工艺美术绘出新天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宝安涌现出的采用传统工艺美术元素生产的文创产品广受大众青睐。这既得益于宝安自然、人文、产业方面优异的资源禀赋,也离不开宝安工艺美术从业者在服务新的生活方式、创造具有新时代美学精神方面所拥有的高度自觉性和市场敏锐度。

宝安拥有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文化潮汕博览园等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园区,也有贝壳红等异军突起的工艺美术产业“新兵”。

贝壳红是全球首个有关贝壳文化、贝雕艺术、贝类科普、海洋生物科研全产业链资讯平台。根据城市景观打造海洋文创产品,生动讲述城市发展故事;去年接待10万人次进馆参观体验,为全市中小学生科普海洋文化做出不小贡献,获评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凭借顶尖贝类工艺技术和海洋生物科研实力,贝壳红的工艺美术之路走得底气十足。

精选的珍贵贝壳,经手工打磨、粘贴,以环保、可持续的贝雕工艺打造,形象逼真、构思精巧。今年贝壳红创作的《光辉岁月 辉煌鹏城》贝雕作品展示了深圳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以全新的方式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荣获2020深圳工艺美术创意大赛二等奖。

像贝壳红一样,宝安工艺美术企业敢于突破单一成品的消费模式,注重从生活美学情境出发,展览展示、品牌工作室、手工体验工坊、专项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从展览论坛到互动体验,从观赏聆听到个性化实践,宝安工艺美术企业将行业工艺的匠作传统和精神,以创新发展的形式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实践中。很多人也因此对工艺美术的美学价值和生活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政策加持 支持企业专注工艺美术创作

向创意要效益,向文化要附加值。宝安工艺美术企业在以传统工艺传承为基础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生产力的质量,面向当代生活进行工艺美术创作,引领生活方式。

深圳文化潮汕博览园植根于文化产业兴盛的宝安区,开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举办线上线下交流展览、创意孵化平台、挖掘商业机会、不断升级产品、整合资源……一路走来,文化潮汕博览园将非遗传承概念与主流文化艺术理念相融合,在宝安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深圳市德明发实业(集团)董事长郑国标表示,文化潮汕博览园借助文博会平台搭建起一个国内展商、专业观众以及艺术作品的资源库,与文博会进行良好联动,为工艺美术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有利于激发工艺美术行业领域的创业活力,促成工艺美术行业的整体成长与发展。

宝安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宝安良好的产业扶持配套政策和搭建的高效能服务平台。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宝安区出台《宝安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文产政策,每年投入3500万元文产资金扶持文产企业做大做强。

2020年,宝安区积极联动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等,依托文创“淘”宝、线上文博会等平台,发挥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和新媒体作用,实现文化产业品牌化的新宣传、新营销,全面提升宝安文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通过活动平台推动项目落地、行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

重整旗鼓 推动工艺美术产业迎来又一春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馆,成长为国家一级美术馆,旭生美术馆让艺术品在互动的流量中紧紧抓住市场经营这条主线,多领域跨界,建立起一个集展览、交流、交易、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艺术平台,开辟了一条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创新发展之路。今年9月,旭生美术馆被评为一级美术馆。

因疫情影响,今年旭生美术馆计划之中的展览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全部被打乱。尽管如此,旭生美术馆迅速调整业务板块,增加线上推广,采取当下较为流行的短视频进行业务展示和交流。

旭生美术馆负责人邹阳坦言:“在疫情期间我们还思考了美术馆的一些发展思路,比如通过利用旭生美术馆馆藏的字画去创造一些文创衍生品,让文化艺术与我们生活更加贴近。现在我们已经开发的多款产品,都受到了较好的认可。这也为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思路。”

毫无疑问,疫情之下的工艺美术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宝安工艺美术产业,也在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品牌价值、丰富产品体系,引入更多元的文化表达形式。

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宝安区上半年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78.21亿元,同比下降7.5%。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千方百计落实“惠企稳岗”工作任务要求,出实招硬核惠企稳岗,确保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例如,用活文产政策,拨付文产资金2302.02万元共助文产项目102个,关键时刻发挥文产资金“输血”纾困作用,并协调减免物业租金1739万元、申领配套租金补贴372.63万元。助力企业“造血”和转换“赛道”的能力,协助企业把握内循环机会,指导企业解决用地、用房等问题,联手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依托文创“淘”宝等平台促进企业资源对接,帮助企业应对客户流失、接单困难等问题,累计推荐68款文创产品,短视频播放量超过360万。

据悉,前三季度宝安区文化产业规模及限额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93.75亿元,同比增长5.1%;创造增加值117.58亿元,同比增长3.5%。

(冀静波 张海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