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积木易搭,云展厅可没那么简单

2020-11-24    来源:晶报     

image.png

众多参展企业使用了由积木易搭搭建的3D导览系统

image.png

由积木易搭扫描呈现的3D瓷器文物展品

image.png

本届文博会,“云上”成了热点话题,“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这五朵“云”,令本届文博会科技气质凸显。市民观众在网上观展的同时,不免好奇,3D立体的线上展会空间是如何搭建的?动动鼠标就能在展厅间随意畅游,背后隐藏着什么技术?栩栩如生的实物展品又是如何720°呈现在眼前的?11月18日,晶报记者走进了为本届云上文博会提供了3D虚拟展厅搭建服务的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探秘3D云上展厅背后的秘密。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11月16日正式在线上举办。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云上文博会3D虚拟展厅搭建服务商,为3D云上展厅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作为互联网馆标杆企业,在7号馆互联网馆亮相参展。

此次云上文博会的3D导览系统,由积木易搭负责研发及搭建。系统主要构成部分为3D导览岛、VR导览图、12个主题馆地图导览以及各大参展商、参展展厅数据等。其中3D导览岛采用WebGL 3D技术,将线下会展中心以3D立体空间的方式呈现于互联网上,让观众可720°畅游12个虚拟主题馆。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打造全新云平台,助推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

记者在位于南山的积木易搭企业展厅看到,魔拍Pro系列扫描仪正在给一款鞋类产品进行3D扫描。它利用非接触式的相移结构光扫描技术,快速获取物体表面3D数据,搭配单反相机实现纹理自动贴图。5分钟就能实现几何和纹理数据的扫描,并生成3D数据,同时自动采集物体表面色彩。既能实现3D,720°立体交互,也能自动抠图实现图片360°浏览。目前该系统已经成熟地应用在瓷器、工艺品、古玩文物、日用百货、石头标本、服饰、箱包等商品的3D拍摄和3D建模中,为电商平台高效建模和工艺品数字化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其MagicWand魔法棒手持扫描仪的便捷性,为家具、陶瓷、佛像、人体、雕塑、厨电等物体的三维建模提供了高精度可能性,在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和展示上展现了其独有的价值。

此外,积木易搭为全国文化产业企业30强及重点央企展区、文化扶贫成果展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展区、创意设计展区、中加艺术科技联盟展厅、Sri Lanka Tourism展厅等20余个主题展厅提供了3D虚拟展厅搭建服务。

积木易搭自创立以来一直深耕3D技术,5年时间以持续的技术创新,一路成长为国内领先的3D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产品及服务覆盖智能三维扫描仪、三维大数据服务平台、3D空间场景搭建、3D建模服务、3D虚拟展销系统、AI+3D云设计工具、3D企服营销工具等,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全栈式3D互联网服务。

如今,积木易搭的实力得到诸多认可,除本届云上文博会外,今年已为线上广交会、高交会等大型展会提供技术服务,并于11月初斩获“2020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奖项。

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包括文博会在内的众多展会积极探索新模式,聚合新技术为传统会展注入发展活力,为参展商及观众提供全新服务,以“线上+线下”双线驱动,一方面抵抗全球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实现会展产业的转型升级。晶报记者 李婷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