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文博会“云上”看!打破时空壁垒,30国的文化企业都来了

2020-11-24    来源:羊城晚报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次在“云上”开幕,吸引了30国文化企业云上“开花”。文博会将持续至11月20日,全天24小时开放。

通过“云”打破时空壁垒

点点鼠标,就能观看展馆产品的图文、视频,足不出户“云上”看展。再点一下视频,一幅水墨长卷展开,一系列广东文化标志出现在眼前:“熊出没”、无人机、港珠澳大桥、一个3D建模的广东馆浮现……“云上”看展是如何实现的?

image.png

官网截图

16日,腾讯云文博会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志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利用腾讯云、腾讯安全、腾讯大数据、翻译君、腾讯会议、腾讯企点、腾讯音视频、云直播等产品和服务能力,云上文博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使展商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3D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产品和项目,将文博会的现场展示搬到互联网上来,帮助广大文化企业以较低成本参与展示和交易。

王志腾表示,作为16年来首次云上办的文博会,在线上打造了12个展馆,搭建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五朵云”平台,通过B2B展览模式,实现5天24小时不间断展示,帮助企业高效供采对接,为参展企业带来合作商机。

image.png

广东省展团文化科技展区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平台的信息安全,平台采用整体安全架构设计,通过云防火墙、云DDOS、云应用防火墙、主机安全、数据库审计、堡垒机、VPN等安全产品确保网络安全。针对可能的突发事件,提前准备应急预案,并安排会议期间7*24小时安全重保,及时进行安全问题的发现和应急响应。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层面,也为展品图片和展品信息加入图片水印、防盗链、防复制等一系列保护功能。”王志腾表示。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充分利用网络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等特点和新技术优势,丰富展示方式和内容,使参展商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多维度展示参展产品和项目,通过即时通讯、预约洽谈、在线翻译、产品搜索等功能随时与采购商洽谈,降低展示和交易成本。

近万名完成注册的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

尽管因疫情影响给企业参展造成困难,本届文博会创新招商招展模式,主动为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提供便利和技术支持,迎来了法国、土耳其、巴西、日本等30个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完成注册的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南美洲等“一带一路”国家。

中加艺术科技联盟是在加拿大联邦及魁北克省两级政府注册的非营利组织,也是本次中加国际电影节的主办方。作为中国和加拿大娱乐科技领域的纽带,今年云上文博会,中加艺术科技联盟首次亮相文博会,带来了2020年中加国际电影节的内容,重点展示数字互动媒体技术进步的成果。

本届云上文博会还组织拉脱维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黑山、立陶宛、捷克等中东欧国家的文化机构参展,突出“文化+旅游”“文化+教育”内容,提升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

在拉脱维亚展区,由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组展带来的“小清新,大享受”的文化旅游盛宴,重点展示幻觉艺术博物馆、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新艺术建筑等当地特色文化旅游打卡地,以及文化旅游衍生品等内容。

线上展示的方式大大丰富了文化的表现形式,参展观众通过屏幕即可感受异域风情的舞蹈。塞尔维亚文艺协会第一舞蹈部的舞蹈作品通过声光电的科技手段“来到”文博会现场,该舞蹈曾获得韩国世界舞蹈大赛一等奖,并在世界各地诸多国际音乐节荣获奖项。

image.png

塞尔维亚民族舞蹈团SREM表演

更有72年历史的塞尔维亚民族舞蹈团SREM,带来其引以为傲的塞尔维亚民族歌舞,表现塞尔维亚和前南斯拉夫人民独特的民族舞蹈、民族歌曲和民族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