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南省

云上文博会丨“广电湘军”用文化自信书写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2020-11-24    来源:红网    

image.png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广电)携多部新闻大片和优秀文艺作品亮相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展馆。

image.png

湖南广电推出的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

image.png

湖南广电推出的新闻大片《县委大院》。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8日讯(记者 胡邦建)推出《县委大院》《绝对忠诚》等新闻大片和《大地颂歌》等优秀文艺作品,形成独树一帜的芒果大片现象;构建媒体融合芒果模式,芒果TV成为业内唯一盈利的新媒体视频平台,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大关……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广电)在“云端”亮相,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广电湘军”的强大实力。

激荡五十载,芒果正青春。以湖南广电为首的“广电湘军”一直是湖南的一张响亮名片。近年来,湖南广电以我为主,超前布局,构建“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媒体融合芒果模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壮大党媒声量,推出了多部新闻大片和优秀文艺作品,向世界发出了湖南声音。

“今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为湖南广电的发展明确了新方位。”湖南广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广电正抓紧开展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工作,纵深推进媒体融合,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谋划“广电湘军”的持续健康发展。

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湖南广电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事企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互联网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媒体生产力。目前,湖南广电正在申请创建“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中心”,建立真正意义上强大的行业管理中台。同时,升级芒果马栏山生态,抓紧完善芒果超媒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运用赛马机制激活马栏山的创新动力,打造掌握核心竞争力的硬核平台。

此外,湖南广电还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精准谋划储备一批重要项目,作为升级文化产业链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坚持文化与科技的创新,积极推动“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栏山分中心”的建设与产品落地。另一方面,探索基于内容优势的创新,全力打造“芒果季风”计划,助推中国长视频革新;以芒果TV新媒体平台为主导, 全力打造基于长视频内容的“小芒”垂直电商平台。

“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是湖南广电人的信仰。未来,湖南广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争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新时代国民精神塑造者,用文化自信书写新时代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