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丰富展示效果 增强交易实效 专业服务让云上文博会活力迸发

2020-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焦子宇

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用“五朵云”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起展示与交易的全新平台。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手段,文博会将体验感和参与感作为线上展览的重要考量。除了科技护航,组委会不断加强对参展商、采购商会前、会中、会后的专业化服务,引导展商了解和使用3D虚拟展厅、供求商机智能匹对、在线会议、同传翻译等功能,同时在组织观众、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力求在丰富展示效果、增强交易实效的基础上,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

严格把关 专业服务

今年云上文博会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业态上,代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等“文化+”“互联网+”新型企业比例有所提高;而在展品选择上,坚持优中选优,文化内涵与科技含量缺一不可的标准是体现中国特色、彰显国际竞争力的重点所在。据了解,为确保展品质量,在前期组展时,各展团就对展商、展品、签约及各类线上活动内容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展示交易内容的安全性、真实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同时,深度挖掘各省市重点文化企业,吸引“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企业参展,建设虚拟展厅,利用图文、视频、5G、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突出展示本省区市文化体制改革最新进展、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参展商、采购商熟练使用平台系统,组委会除举办多场视频培训活动外,云上文博会平台还在多处显要位置设置了“帮助中心”“联系我们”等服务功能按钮,用户可浏览《云上文博会100问》,或利用在线沟通功能及时联系文博会平台客服,工作人员将24小时在线解答问题。

技术漫步 共享世界

近年来,文博会积极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趋势,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而云上文博会的举办为这一进程按下了“快进键”。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让文博会有了推动传统展会迭代升级,引领中国文化产业新走向的底气和信心。而这份信心离不开创新云上文博会专业化服务的更高要求。

云上,世界近在咫尺。通过公开招标,腾讯公司确定作为云上文博会技术平台服务商,用较短时间确定了本届云上文博会技术方案。本届文博会主要通过线上展示的方式进行,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方网站、中国文化产业网、微信小程序“文博会”。云上平台主要包括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大板块。在北京云上展区的新消费展厅内,参观者可以虚拟游览三里屯,听最火的时尚音乐,看最美的特色文创;在辽宁馆,参观者还可以“游览”沈阳故宫、朝阳牛河梁遗址博物馆或热高乐园等地,通过3D和VR等科技手段,观众能尽情地漫步在云端,清晰、全方位底看到真实场景再现。

技术增强了文博会的深度和广度,也给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深圳市满京华艺象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杨彬表示,第一次参加云上的博览会,官方给出了很多指导和帮助。“通过互联网和媒体的力量,云上文博会在实现广泛宣传展品的同时,也更好地拉近展商与客户的距离。”

精准筛选 高效引导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窗口,文博会的合作交易功能意义重大。今年,云上文博会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功能,帮助采购商在浩瀚的展商海洋中迅速精准地找出相匹配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文博会平台能根据采购商的采购意向和兴趣等数据进行智能匹配和个性化推荐,以“千人千面”推荐展品来满足不同买家的采购需要,提高供采双方商机匹配度。“大家可以看到,当我切换一个账号刷新页面,不同品类展品的呈现形式(数据和排版)有所变化,这就是大数据通过了解不同人的喜好,匹配出不同的需求。” 腾讯云文博会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志腾边向记者演示边说道。

从只有几天的线下实体展馆,到打破时空、实现365天不间断地线上沉浸体验,崭新的形式让展商们颇有感触。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市场营销部部长孙泽旻表示:“以往参展都得去现场。今年通过线上平台,短期的展览变为长期的展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