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六届

两大新展馆带你感受科技魅力

2020-11-24    来源:深圳晚报    

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7号馆互联网馆

image.png

▲滨海数字化VR展厅入口界面。 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摄

image.png

扫码进入 深圳ZAKER 视频《深晚报道|“云游”滨海大厦!腾讯滨海数字化VR展厅亮相文博会》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方舟

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有30%以上的文化产品和项目是首次亮相。在十二大展馆中,本次新增设了5号馆电影工业科技馆和7号馆互联网馆,前者是影迷必打卡点,后者包含了腾讯、阿里巴巴等我们熟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企业。

5号馆带你遨游电影宇宙

点开5号馆云展厅,仿佛自己一瞬间来到了广袤无垠的宇宙之中,遥看远处一座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的“空间站”。走进“空间站”,电影工业科技馆的全部板块近在眼前,分别是:中国电影成果展、电影拍摄技术展、电影放映技术展以及科幻电影博览区。

中国电影成果展共分为七大主题,分别为自主创新、基础设施、优秀影片、科技研发、海外窗口、复工复产、修复工艺。

为了让观众感受我国电影行业的自主创新科技,展厅内做了一个虚拟“影院”,观众从检票口起,就能感受到自主创新——智慧影院运营管理系统,4D座椅技术,创新无重影3D系统……

近年来,走出国门、成功打开海外市场的中国电影不断增多,电影工业科技馆专门设置了“海外窗口”板块介绍实现电影技术走出去的重要企业与应用技术,如参加的展览有俄罗斯圣彼得堡的KINO EXPO、西班牙巴塞罗那的CINEEUROPE等,中国电影技术“走出去”的明星企业有中国巨幕、深圳圣奥特科技等7家企业。

来7号馆探秘“云上文博会”技术团队

在3D、AI等技术加持下,第十六届文博会为参展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线上文化产业盛宴。云上文博会在腾讯的技术支持下,线上打造了12个展馆,搭建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五朵云”平台,通过B2B展览模式,实现5天24小时不间断展示。

位于7号馆的腾讯滨海展厅,也成了本届文博会观众“必打卡点”。在里面,你可以云游深圳滨海大厦、贵州数据中心,感受腾讯对未来生活的构想。在滨海数字化VR展厅,市民除了能“进”之外,还有专业的解说员做“向导”。“当预约参观成功后,会有专业的行政接待人员在线上实时带访客参观展厅,并进行语音讲解。”腾讯云高级产品经理赵静说。据赵静介绍,访客预约成功后,手机画面会跟随讲解员的屏幕操作一同移动,同时访客还可开启发言功能,实时和讲解员进行语音互动,真实还原线下参观的体验。

据悉,亮相本次文博会的滨海数字化VR展厅所应用的技术,是腾讯今年9月推出的一项名为“腾讯临境”的沉浸式媒体服务解决方案。该方案为企业从VR采集、3D建模、模型编辑到营销分发提供一站式媒体服务,带给用户便捷、稳定、如临其境的沉浸式全真互联网新体验。据介绍,该方案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房产经纪、家装、酒店住宿、文博展厅、虚拟看车等多种场景。此次腾讯滨海展厅VR展采用线上线下联合的方式,观众们在移动端完成滨海展厅的参观后,还可以预约线下展厅参观。

7号馆还有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企业展区,共同展示和发布互联网与文化、传媒、科技等业态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等内容,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构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