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云上文博会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2020-11-21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邱娟

11月20日24时,为期5天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闭幕。

本届文博会于11月16日—20日以线上展会的形式举办,这在文博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实现了全新的办展模式转型。11月16日开幕后全天24小时向公众开放,至11月20日24时落下帷幕。截至20日12时,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

本届云上文博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在坚持推进融合发展的同时,文博会吸引一大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文化业态成果参展交易,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项目参展。

云上文博会以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为己任,将云展平台无偿提供给参展单位使用,尽可能满足各类参展需求。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比上届(2312家)增长40.3%,30%以上的企业是首次参展,展品数量更是成倍增长。

借助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提供的整体技术支持与云资源支撑,云上文博会充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优势,积极创新撮合方式,努力促成交易。展会期间,主办方策划各类活动238项,包括投融资推介、项目签约、产品直播等。同时,为延续交易热度,文博会承办方在展会闭幕后仍将为参展商提供供需信息匹配服务,将需求信息反馈参展商,继续促成线下交易。

据悉,云上文博会积极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展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字号”企业、文化企业30强和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的参展数量。共有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质量创造历史新高。在文博会开幕当天发布的新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有27家参加了本届文博会。

与此同时,主办方创新招商招展模式,主动为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展、采购提供便利和技术支持。尽管疫情给国外文化企业参展造成极大困难,云上文博会仍然吸引了法国、立陶宛、伊朗等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12时,境外总访问量累计达29716人次,达成多项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协议。

本届文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连续第11次全部参展,港澳地区也精心制作了精美的云上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