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中国博物馆界组团 首次大规模参与文博会

2020-11-12    来源:晶报 谢晨星 彭晶    

“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12日在深圳隆重开幕,论坛现场嘉宾探讨如何构建智慧博物馆

5月12日上午,“互联网+中华文明——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在深隆重开幕。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罗静,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等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家博物馆馆长专家共计100多人参加活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关强作主旨报告。

要加强文物价值挖掘

这次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文物局主办,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博物馆、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中国博物馆界组团首次大规模参与文博会,也是今年文博会的特色活动和重大专题活动。

开幕式上,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文物展示与传播话题,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关强作主旨报告。关强认为,“互联网+”时代,文物的展示与传播呈现出内容多元、双向互动、个性服务、综合传播的新趋势。观众不再满足于博物馆简单的参观模式,要加强文物的价值挖掘与信息提取。

探讨博物馆如何创新

论坛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小明、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等十多位文博界著名专家,以及金国藩、叶声华两位院士,围绕“‘互联网+中华文明’时代,博物馆的创新思维”,“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创新科技在文物工作中的应用”,“如何利用新技术发挥博物馆的文化传承与教育功能”,“新时期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等主题和当前博物馆界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深入探讨了互联网创新对于深化利用我国丰富文物资源,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以及文博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的思路。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参观了文博会1号馆广东省文化厅文创展示现场,5号馆数字化移动博物馆展示现场,深圳博物馆以及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重点了解了深圳博物馆与该公司合作研发的文物三维数字化设备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