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各国宾客云集丝路风情满眼

2020-11-11    来源:深圳商报    

“一带一路·国际馆”揭开面纱,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创新高

来自保加利亚的参展商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

▲外国艺人现场制作传统工艺品。深圳商报记者施平摄

随着大型多媒体音乐舞蹈史诗《丝路新语》的翩翩起舞,第十三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在5月11日上午揭开了面纱。走入馆中,各色皮肤的参展代表笑意盈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产品、文化项目琳琅满目。经过两年的成长与发展,一带一路·国际馆的参展国家从2015年的15个增加至今年的35个,文博会的海外资源得到进一步的丰富。

35个参展国家和地区创新高

一带一路·国际馆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为合作平台,打通亚洲、欧洲、非洲,以及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区域的资源,邀请了英国、法国、奥地利、匈牙利、立陶宛、乌克兰、波兰、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缅甸、尼泊尔、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古巴、美国、澳大利亚、埃及等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其中,立陶宛、印度、以色列、匈牙利、塞尔维亚、美国、英国、保加利亚等国家,均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或推荐行业龙头商协会组展,组织当地代表性文化产品和项目参展。如立陶宛展团由欧洲设计联盟成员单位立陶宛设计师协会,组织来自欧洲的平面设计、品牌设计、室内外设计、公园设计、工业设计、家居设计等作品和理念参展;匈牙利展团由匈牙利文化部委托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组展,在本届文博会上主要展出柯达伊音乐教学等文体项目。

印度展团由印度最大的文化商协会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组展,组织6家印度的参展机构,展示印式家具、软装、紫胶手镯、木雕、手绘及金箔绘画等内容,同时邀请印度传统非遗工艺大师现场为观众展示印度传统手工制作过程。

文博会即将前往美国办分会场

以色列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南可安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文博会是由以色列外交部牵头,组织了多个以色列知名“文化+科技”企业参展,除了VR作品,还有3D影像、移动设备、直播技术、音频作品、音像作品、媒体数字、数字表演等。南可安表示:“以色列和中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传统文化的国家,以色列的文化接受了很多来自中华民族的因素,中以两国保持着深厚的友谊。”

美国由美国加州帝国郡政府组团,展示具有帝国郡风情的传统文化,同时帝国郡政府多次来访文博会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共同举办文博会美国分会场;英国爱丁堡市政府联手深圳市政府、宝安区文产办、深圳市创意投资集团,打造深圳-爱丁堡国际创艺产业孵化中心,利用两个城市在创意产业和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地位,为创新领域的小微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组织影视动漫、数字出版、“文化+教育”“文化+科技”等多领域多元化内容参展。

经过深圳市外办的多年努力,深圳积累了一批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的友好城市。作为一个落地深圳的全国性展会,第十三届文博会邀请了法国维埃纳、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等深圳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一带一路·国际馆。其中,作为和深圳有着深厚友谊关系的普罗夫迪夫市,文博会曾多次前往推介交流,今年更委托保加利亚中国商业发展协会组织了具有保加利亚民族文化的传统服饰、手工艺品及表演项目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