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馆驼铃声中诗意开馆

2020-11-11    来源:深圳晚报    

英国、法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尽显异域风情

▲5月11日,文博会7号馆上演大型多媒体音乐舞蹈史诗《丝路新语》。深圳晚报记者陆颖摄

大漠黄沙,落日苍茫,一行驼队从天边走来,又渐行渐远……昨天上午,在深圳原创大型多媒体音乐舞蹈史诗——《丝路新语》悠长的驼铃声中,第十三届文博会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诗意开馆。

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的侨领、侨商以及深圳市16座友好城市的30多位外宾们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丝路新语》是广东省第一个“一带一路”题材的精品多媒体舞台剧,它用高科技手段,将音乐、舞蹈、杂技与丝路悠久辽阔的历史融合在一起。深圳丝路新语艺术团负责人潘锦兴告诉记者,他们是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参演艺术团中唯一的中国艺术表演团,演员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国外。

据介绍,诞生于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的“丝绸之路”馆,经过两年的成长,参展国家增加了一倍以上,并因此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馆”。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的一带一路·国际馆共吸引了英国、法国、奥地利等“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印度展团带来了印式家具、软装、木雕、手绘及金箔绘画;以色列展位则呈现3D影像、移动设备、直播技术等“文化+科技”新产品;美国展出了帝国郡风情的传统文化,英国爱丁堡市呈现了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多元化内容,奥地利、古巴、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带着文化创客、传统文化演出和传统手工艺品前来参展。此外,匈牙利的柯达伊音乐教学项目、塞尔维亚的民族艺术品,保加利亚的传统服饰、手工艺品和风情表演也让参观者应接不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