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文化+”推动福田文化产业走向全球

2020-11-11    来源:深圳晚报    

创意精品生活,文化引领未来

▲会展中心1号馆福田展区吸引了大批市民。

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参观福田展区。

5月的深圳,不仅迎来持续升温的天气,还有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文博会期间,福田区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辖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以福田设计、福田时尚、福田智造、福田珍宝为四大核心亮点彰显文化之都的无限魅力,推动福田文化产业走向全球。

在会展中心1号主展馆内,福田展区今年以“创意精品生活、文化引领未来”为主题,精选辖区20家文化企业代表在现场集中展示,进一步挖掘福田文化产业的新优势和新亮点,全方位展现福田作为国际化先导城区的文化底蕴与时尚风貌。福田区区长高圣元率队巡视福田展区,详细了解福田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鼓励辖区企业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打造中心城区文化新名片。

自主知识产权引领福田“智造”

“您好,欢迎使用欢乐拍。”在会展中心1号馆福田展区,一台“欢乐拍”智能互联拍照机吸引来往市民驻足参与。在一扇绿幕墙前,市民根据“最美深圳”主题背景摆好姿势,或站在深圳标志性建筑市民中心前,或登上莲花山公园眺望市中心,“咔擦”,一幅旅游大片生成。据骄阳视觉公司负责人介绍,用户拍摄后,可通过系统将照片打印、下载和分享到微信。

“文化+科技”,彰显设计之都无限魅力。本届文博会上,福田展区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设计项目得到推广,全方位展示福田“智造”风貌。易尚展示公司携“移动博物馆”亮相,采用最先进的3D扫描和显示技术,致力培育福田“互联网+中华文明”新兴文化产业业态;炎睿文化公司重点展示高科技FUZOR(BIMVR)技术,不仅提供实时的虚拟现实场景,还让BIM模型数据瞬间变成和游戏场景一样亲和度极高的模型。

福田展区不仅有玩的还有吃的。福田打造城市旅游文化消费新品牌“深圳手信”,自主设计研发了珠宝、工艺品、服饰时尚、茶饮品、电子、食品等六类共18款产品,为市民提供具有深圳元素、蕴含深圳精神的特色礼品,分享深圳故事,让深圳精神融入生活。全国设计看深圳,深圳设计看福田。文博会期间,福田区中芬设计园分会场、田面设计之都分会场等将举办多场活动,让福田设计走向世界舞台,推动福田设计向全球化发展。

打造中国顶级的时尚文化名片

踩着动感的音乐,身穿特色民族服装的各国佳丽T台走秀,展示灿烂笑容、火辣身材,为现场聚拢了大量的人气,将现场气氛一度推向高潮。在福田展区的另一边,“世界模特小姐T台秀”引领国际风尚,给展区增添国际元素,并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美丽的时尚秀。文博会期间,福田区充分发挥其在时尚方面的优势,通过一场场盛事,拉近福田时尚与世界顶尖潮流时尚的距离。

“文化+创意”,展示时尚特色,体现工匠精神。除了领略时尚的风采,还有代表工匠精神的福田珍宝让人大开眼界。来自多米尼加矿区的蓝珀特色风景珀和经过亿万年质变的蓝琥珀化石,让市民欣赏天然蓝珀的同时更能欣赏到多米尼加蓝珀中令人迷醉的自然风景。来自清代宫廷的点翠艺术品和珐琅器展示,“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的花丝展示等福田珍宝也在文博会中大放异彩。

此外,福田展区以“G20国礼·中国工艺美术”为主题,集中展出张民辉、李竹玲、刘同保等1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珍宝,作品涵盖陶瓷、铜、珐琅、黄杨木等,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大师的精品力作和文化魅力。

市民罗先生说,琥珀中包含很多大自然的知识,古代珐琅器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周末要带孩子来参观学习,“文博会不仅是大人的文化盛宴,也是孩子们学习各类知识的好去处。”据悉,本届文博会将于5月15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