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文博会是激发文化活力的“鲶鱼”

2020-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第十三届文博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年一度的文博会,犹如一条活泼泼的“鲶鱼”,搅得整个文化市场活力四射。看那展台花样迭出,看那展品琳琅满目,看那人潮川流不息,便知文博会的热闹与精彩。

文化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市场潜力大、渗透性强、创新点多、附加值高的特点,是最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强劲增长点。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正是本届文博会的一个重要遵循。

文博会是孕育文化创新的大平台。在文博会的大舞台上,文化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渠道、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的创新应有尽有。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创意设计碰撞出的火花,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全都“活”了起来。文博会上处处绽放“文化+”魅力,跨要素融合、跨行业融合、跨平台融合一齐上阵,让文化从传统的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和影视创作的“小文化”,大踏步迈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融合创新的“大文化”,变得更有力量,也惠及更多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人们的文化参与感和获得感。

文博会是实现文化协调发展的助推器。中西部地区虽然经济不如东部,但是其文化资源不输东部。通过文博会的撮合,不同地区文化资源“嫁出去”“娶进门”,实现优势互补。在文博会上,拥有独特文化资源的中西部地区不愁没有订单,资源变财富不再难。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跑赢”了东部地区。

文博会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渠道。在文博会上,中华民族的传统舞蹈“舞”出国门,中国主题公园“玩”到世界,中国卡通形象“跳”向全球。本届文博会面向全球六大洲招商,尤其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与。从演出到电影,从图书到游戏,中国文化企业海外布局活跃,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尽管文博会一年只有一次,一次仅有几天,但它始终是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其溢出效应还在持续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