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文博会劲吹“文博风”

2020-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莎莎    

《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

文博会劲吹“文博风”。第十三届文博会于5月11日开幕,作为深圳文博界重要一脉、深圳民间博物馆力量代表的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在文博会期间又有“大动作”。不仅在文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展出六大门类的精品收藏,其中最大亮点为2016年至正艺术博物馆从法国拍卖回来的《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更邀得国内顶级鉴定专家为观众在文博会现场“免费鉴宝”,与此同时,还在5月11日举行了“至正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功能服务平台全系统上线仪式”,力求整合线上线下,让旧时达官贵人玩赏的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拿破仑”刷屏“朋友圈”

5月11日,文博会开幕,一幅名为《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的油画刷爆了文艺界的微信朋友圈。 据悉,这幅画正是出自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馆藏。

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告诉记者:“这幅《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是去年从法国高价拍卖来的。它由法国著名画家雅克·路易·大卫师徒创作,描绘了在圣伯纳隘口积雪的陡坡上,阴沉的天空,奇险的地势,身披红色斗篷的拿破仑挺立烈马之上,威武镇定,手指高峰。这幅画创作背景是第二次反法联盟时期,拿破仑率军翻越阿尔卑斯山。作品高264厘米,宽223厘米,原由法国贵族收藏,曾在巴黎凡尔赛宫展出。”

此外,在文博会专项活动展区,至正还展出了宋、元、明、清时期名人名家古代书画作品和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同时还展出高古瓷和明清瓷,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佛像和杂项等古代艺术品。

鉴定专家“坐诊”公益鉴宝

文物鉴定是文物收藏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私人博物馆,同时也是中国首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民间私人博物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博物馆战略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表示,至正有责任有义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并捍卫文物真实性。

5月14日,至正艺术博物馆将特别举办公益活动,邀请了国内顶级的鉴定专家为深圳市民和参观群众,在文博会现场“免费鉴宝”。14日当天,文博会会场6号馆二楼平台,会举办专家讲座和市民收藏品免费鉴定活动。

据悉,当日邀请的专家有: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单国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中国青铜研究委员会会长贾文忠、首都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杨宝杰、国家文物学会鉴定委员会委员叶佩兰、北京文物局专家鉴定委员会委员瓷器专家张如兰、北京文物局专家鉴定委员会委员李宗扬。

全新文化艺术品服务平台上线

中国优秀的非遗、手工艺和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传承的结晶。近年来随着文化艺术爱好队伍的壮大,优秀的文化艺术精品渐渐进入到公众视野中,甚至走进了千家万户。文化收藏热逐年升温,势头大好。

本届文博会期间,至正推出了“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功能服务平台全系统”。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说:“中国有很多工艺美术大师 、非遗传承人,他们一直都在寻找一个好的平台对外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但是很遗憾,一直都没有找到。至正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功能服务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帮助大师们推广,精准的对接喜欢艺术、收藏艺术、希望进行艺术交易的朋友。这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模式。”

目前标榜“振兴文化产业”的机构及销售平台众多,至正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功能服务平台如何脱颖而出?对此,吴福庆表示:“至正群珍荟萃文化艺术功能服务平台在改变过往的单一线下展销形式,转向着力打造的线上至线下、国内至国外的立体营销网络。至正群珍荟萃平台的亮相具有标志性意义。”

高仿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作为本次发布会的另一亮点,也作为至正群珍荟萃平台的重头戏第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高仿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是至正群珍荟萃平台的多种交易模式之一。据悉,至正群珍荟萃平台所涉猎的高仿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主要对中国古代珍贵书画藏品修复后的高精复制。目前,至正群珍荟萃平台的首批10款艺术衍生品已经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