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文博会盐田展区大师作品惊艳亮相

2020-11-11    来源:深圳商报    

工作人员展示台湾金雕艺术大师的作品。

14只蚂蚁从三个方向排成三队行色匆匆,其中有三只蚂蚁还将战利品——一只飞蛾抬得高高的。它们共同奔向巢穴洞口,也就是它们温暖的家。

不同的是,这些蚂蚁全是用金子手工完成的,腿非常细,甚至连触角都表现得非常细腻。“这手法真是不简单!”人们赞叹道。而代表蚂蚁巢穴的,是一个上面开了一个小空的圆润的罐子。

在文博会盐田展区百泰展台前,人们围观在这件作品边上,讨论着这些蚂蚁在干吗。

“这件作品名叫《圆满大地》,蚂蚁的一节身体是由20片金箔制成的,金蚂蚁是中国台湾金雕艺术大师吴卿用手工制作的,而陶罐则出自台湾的铁花釉艺术家许朝宗之手。”百泰设计师郑聪向一拨又一拨的观众答疑解惑,“是前几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的吴卿吗?”“是的!”

百泰的姚晓宏介绍说,作为中国黄金制造第一家的百泰集团,近年来积极与国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合作,通过技术合作与交流,使中国几千年传统工艺得到传承与发展。公司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中国台湾当代金雕艺术大师吴卿等多位工艺大师建立了合作关系。

郑聪介绍说,吴卿大师的作品取材看起来都很平常,甚至是有些微小,但都寓意深刻。他的《瓜瓞绵绵》系列作品,典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1993年),截至目前,是第一位、也是仅有的一位在世的艺术家作品被典藏的。吴卿在创作上有很独到的创意,他关于蚂蚁方面创作的系列作品也获得了很高的成就。为了仔细观察蚂蚁的生活点滴,吴卿养了7年蚂蚁,这也难怪他手中出来的金蚂蚁那么逼真传神。《圆满大地》所表达的是,飞蛾的生命将尽,但这不是生命的结束,对蚂蚁来说,飞蛾是过冬的重要储备,是蚂蚁生命得以延续的开始。作品每一处细节都流露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热爱,整体表现的是自然界中和谐的生命循环,是艺术家对他理解的禅意的一种表达。所以星云大师说吴卿是“碾磨雕刻眼中是金,手上飞屑遗落的也是金,但吴卿心中,却不是金,而是一本本修行的经……”大师赞叹吴卿的创作是经由心灵不断地修炼、净化与升华,进而表达于外的技艺,达到心艺合一的境界。吴卿的作品系列中,蚂蚁、禅意、生态、生死……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元素。《圆满大地》旁边摆的另一件吴卿的作品《金玉满堂》,是由荷塘、莲叶上的青蛙、荷花尖上两只正孕育新生命的蝴蝶组成,表达的也是这种意境。

为配合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博会上,百泰还展出了纯金版《丁酉年生肖站台票》。这是中国铁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选择鸡年发行的新版站台票,寓意深刻,中国地图形似雄鸡,铁路系统发展迅速,四通八达,好比鸡的脉络畅通,将展翅腾飞,象征中国雄起。作为新版首轮第一枚生肖站台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夏竞秋担纲设计、著名雕刻大师阎炳武领衔雕刻,在设计、印刷和防伪上全面创新。采用的薄片工艺,使得金片厚度仅为0.01毫米,这在所有的贵金属的发展中是第一次,也是全新的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