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深圳文博会:“文化+”迸发新可能

2020-11-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本届文博会重视突出“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激发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VR、AR、3D打印、机器人、有声阅读APP等当前流行科技元素的展示,尤其是课堂教学、景区展示等文化活动,通过VR技术再呈现,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看、体验。

一位参展人士告诉记者,科技提供的是载体,这种载体本身会带动文化内核的升级。

今年文博会有2302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数量比上届增加5个,预计包括国内专业观众在内,可实现10万人左右参会采购。

本届文博会重视突出“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激发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在5月10日的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表示,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普通的货物或者商品,是以创意为先导,以内容为核心,强调一种高层次的文化产业消费,也是引导未来消费方式以及消费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文化+”带动文化新消费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本届文博会上的一大关注热点。

5月10日,深圳副市长吴以环介绍,今年文博会的亮点之一在于以“文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展示内容上,此届文博会更加注重“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内涵。去年首次设立的“文化创客馆”在今年调整为“文化科技馆”,集中展示与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包括VR、AR、3D打印等。

深圳创业公司柔宇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终普适性的科技产品,一定要注重艺术的设计。

在大众文化消费方面,今年文博会首创了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重点组织现代时尚文化产品和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参展。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表示,文化产业消费侧的结构性改革体现在文博会上,主要是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行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激发文化消费需求。

广受追捧的故宫文创产品在2015年就实现了近10亿元的销售收入,通过将古代元素与现代商品进行巧妙结合,故宫推出“正大光明”充电器、手机壳等产品,也掀起了一股现象级的“故宫热”。

在钱强看来,故宫的做法正是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出代表。文化部要求各地有条件的美术馆、博物馆都要用自有藏品、展品包括IP来做一些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启动一种新的文化消费方式。

在文博会现场,广东省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创产品是依附于艺术品之上的,从产品设计到开发,都需要提升创意和审美。

此外,“新闻出版馆”在今年调整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国内重点数字出版及转型示范企业、新型媒体企业和融媒体项目平台参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深度融合。

5月11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了首次在文博会亮相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这是经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以财经市场为突破方向,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目前已初步完成业务布局。

突出“一带一路”特色

今年的文博会进一步突出落实国家战略,将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

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内,设立了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深圳副市长吴以环介绍,展会的国际化程度在进一步提升,将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其中,以色列、美国加州帝国郡都是首次以政府形式组团参展,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来自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也将前来参会、采购。

此外,本届文博会先后赴塞尔维亚、匈牙利、立陶宛、埃及、以色列、古巴、秘鲁、阿根廷等国家进行招商招展和相关的推介活动。

深圳市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表示,无论是参展还是作为专业观众前来深圳采购,都将对中国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和服务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贸易起到促进作用。

除了“引进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紧密合作,文化产业也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以文化产业大省广东为例,利用对外贸易发达、文化交流紧密的优势,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中国文化,大力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2012年以来,广东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约20%,文化产品出口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为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进口19.8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出口总额高居全国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