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圳文博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2020-11-11    来源:金羊网    

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

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第十三届文博会上的“一带一路·国际馆”成了关注热点。本次展会国际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观众可以在文博会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更多的中国企业也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走出去”。

海外采购商约2万名

本届文博会,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重点展示了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据了解,升级是为了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力,该馆从去年的4号馆调整到7号馆,展区面积7500平方米,设置有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展示内容得到进一步优化、充实。展会国际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其中,以色列、美国加州帝国郡,都是首次以政府形式组团参展。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与会。

展会期间,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洽谈、签约等配套活动一一开展,加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文化贸易与交流。

优秀文化出口企业参展

为了建境内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国际馆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国外向型品牌文化企业参展,多家优秀文化出口企业带来多样化、高端专业的新业态项目参展。如腾邦集团带来文化出口项目现场进行投融资对接,同时展出文化旅游、跨境电商项目等;四川德胜集团带来融合文化旅游、生态展示、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中视传媒带来珠三角地区极具特色拓展基地之一的南海影视城……这些新业态文化企业的加入,为馆内引入创新发展内容、体现丝路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注入新能量。

国内部分地市也设点一带一路·国际馆,带来有代表性的文化出口项目、丝路文化代表性项目参展。如山东威海、龙口、济宁带来文化+科技、文化+工艺、文化+旅游等发展项目;新疆喀什带来丝路风情表演;青海玉树带来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项目。

此外,各分会场也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贸易和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其中,艺展中心广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与会,打造中国美术行业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平台;通明实业瓷爱谷四大陶瓷主题展区带观众纵览“一带一路”万里商路千载繁华;182创意设计产业园举办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大师张铁成主题玉雕作品全球巡展深圳首秀;观澜湖艺工场以“借力‘一带一路’,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举办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

今年首设“海上文博会”

金羊网讯 记者林园报道:第十三届文博会除了深圳会展中心的主会场,还在各区设立了68家分会场。12日,别开生面的海上文博会在盐田区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拉开帷幕。这是今年盐田区新设的分会场,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以“海洋”为主题的文博会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期间,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分会场把活动聚焦在“文化+体育+旅游+生态”上,将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古船古港图画展、梅沙国际珊瑚节、亚洲潜水联合峰会、海上自然风光游览等一系列海洋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