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展开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新画卷

2020-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林洲璐    

各省区市展区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辉煌成就

本届文博会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主线,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辉煌成就。记者昨日在主展馆看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展区精彩地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文化创新和文化出口的新成就,犹如展开了一幅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

安徽:处处绽放“文化+科技”魅力

安徽展区以“美好安徽——文化新皖军 创意新高地”为主题,走进其间,多媒体信息技术与黄梅戏、文房四宝等徽派元素交相辉映,“文化+科技”的魅力处处绽放。

用一支看似普通的笔,在纸质笔记本上写下数学解题过程,大屏幕上立即同步显示,解题结束后,按下批改键,只要几秒钟,作业批改完成。皖新集团的AI智慧学习平台受到众多采购商的关注和青睐,记者采访期间,不断有采购商前来询问,并表示有充分的合作意愿。

皖新传媒教育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张晓平介绍,AI智慧学习平台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的改变未来教育方式的教育平台,该平台的一大特点是让学生以传统的书写方式进行学习,并减轻老师海量批改作业的负担,自动生成学习报告,老师能快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合肥100多个班级投入使用。

在安徽展区,“文化+科技”的精品让人应接不暇。写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出品的《美丽化学》数字教科书、科大讯飞推出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展区精彩地展现了安徽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迸发出的璀璨火花,集中展示了安徽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江苏:南京设计廊门店开到伦敦

在江苏展区,南京设计廊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记者看到,具有江苏传统文化特色的云绣与时尚的元素创新地结合,形成的手袋、钱包等衍生品大受欢迎。南京设计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带来几十件产品原本只作展示,但由于现场太受欢迎,不得不卖掉十几个。

迷你古籍造型的茶饼礼盒《南京传世名著》、以大报恩寺外形轮廓为原型的茶杯套装《守候回声茶具》、玫瑰造型的金箔……展区每件作品都让人爱不释手。

据介绍,南京设计廊是汇聚具有南京元素的创意设计精品的平台,培育本土设计品牌,推进南京创意设计力量,带领南京设计企业及品牌走出去。目前,南京设计廊在南京有4家实体门店,去年9月,南京设计廊走出国门,在英国伦敦有了第一家海外门店。

今年,江苏展区以“云时代”为主题,将参展企业分为“文化特色小镇”、“文化创意云”、“文化科技云”、“创新工艺云”四个主题区域,展示了南京设计廊、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晶品居、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具有产业特色和文化创意的企业。

山东:全面展示“文化+”新业态成果

戴上VR头盔,双手拿着手柄,位于泰山南麓的岱庙就在你的眼前和脚下,走进庙里,通过操控手柄,就可以随意拿起任何一件文物观看、把玩。更精妙的细节在于,墙上挂着巨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画中的人物竟然动起来了,仿佛置身于历史当中。

在山东展区,VR岱庙吸引了众多观众“走”进这一山东的著名景点。VR岱庙的研发公司山东东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产品以更高的精准度和多人协同的特点,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未来将应用于山东的多个博物馆。

本届文博会,山东展区通过丰富的图文,全面展示山东文化产业和文化出口的成就,该展区分为文化科技融合、齐鲁文化走出去、文化传承创新三大板块,每个板块都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主题全面展示“文化+”新业态的成果与魅力。在文化科技融合板块,多家山东省内知名的“文化科技”型龙头文化企业、机构、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参展,重点展示VR、AR、智能生活、量子网络通信服务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