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国际交流

深圳文博会傍上“一带一路”更显国际范儿

2020-11-11    来源:南方网    

一带一路展馆,立陶宛设计师讲解设计作品

第十三届文博会上的“一带一路?国际馆”成了关注热点。本次展会国际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观众可以在文博会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更多的中国企业也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走出去”。(5月13日金羊网)

深圳是一座年轻城市,深圳更是一座新崛起的国际大都市。伴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和窗口城市,深圳在走向世界的国际化道路上同样表现出非凡的睿智和活力,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所显露出的国际范儿让人不能不由衷敬佩。

深圳文博会的国际范儿,首先直观地表现为会展规模和影响力扩大。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二届的98个;分会场数量从首届的1个发展到第十二届的66个。本届文博会更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与会,展示交易面积从首届的4.3万平方米增加至第十二届的10.5万平方米,交易额从首届的356.9亿元增加至第十二届的2032.014亿元,深圳文博会的国际性名至实归。

高点站位彰显出深圳文博会勇立国际国内文化发展前沿的时代担当。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特别注重致力于打造成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综合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巨大成就,生动呈现各地文化发展特色,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同时特别重视肩负起国家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担当,着力通过“文化+”模式促进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努力展示文化大国的时代风采,引领世界文化发展风向标。

傍上“一带一路”更显深圳文博会与时俱进的智慧和眼光。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互联互联、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担当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热烈响应。从第十一届文博会新设丝绸之路馆,到本届文博会将“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将贯彻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主要工作,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不但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行动,而且是抢抓机遇放大文博会国际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引领力的睿智之举,深圳文博会被写进《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更清楚地显现出国家层面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