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三届

质量型推进 内涵式发展

2020-11-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写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开幕之际

 

五月的鹏城,繁花似锦。十三岁的深圳文博会,如期而至。以文化为媒,深圳这座美丽的南国海滨城市又一次汇聚五洲宾客,共襄盛举。每一次举办,都有期待;每一届梳理,都有欣喜。在探索中前行、在发展中完善,深圳文博会不仅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还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快速蓬勃发展、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历程。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深圳文博会已经攀升到一个高度。蓦然回首,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是第一届的6倍;出口交易额近180亿元,是第三届的两倍;入场人数近600万,是第一届的近12倍。如今,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参展单位达到2302个,是第一届的3倍多。这些迅猛增长的数据,反映出文化产业愈加明显的聚合、孵化和辐射效应。

乘着党的十八大东风,我国文化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圳文博会再开新局。本届深圳文博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各专业展馆根据行业特点,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丰硕成果。

贸易扬帆,文化起航。“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本届深圳文博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使其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的重要引擎,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博览交易的重要平台。为此,本届深圳文博会以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展会为目标,重点提升展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突出展示文化产业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文化企业、产品和项目,发挥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盛会的优势,将更多专业领域的优质会展资源注入深圳文博会,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互联网时代、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文化产业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因此,以“文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质量型推进、内涵式发展,是新形势下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是深圳文博会的办展方向。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将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每一次展示,都有亮点;每一届交流,都有新意。本届深圳文博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第8次全部参展,国外117个参展机构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68家分会场,80%以上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涵盖文化创意产业各重点领域和“文化+”新领域。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国家数字出版高端论坛等配套活动,将更加突出文化内涵,发挥高端引领作用,为相关行业提供权威导向和前沿理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期待本届深圳文博会能带来更多的亮点、新意和更大的欣喜。